保險

 

住院,醫療,保險,生病,長照
Dreamstime, CC0.

平常都看大仁分享一些專業的保險知識,這篇就來談談:我自己家庭中曾經發生過,與保險密切相關的事情吧。

「腦中風」這個名詞,對大仁來說非常可怕。十年前,那個時候我還在當兵。有一天休假回家,看到母親在廚房煮水餃。因為剛放假回到家,於是我很開心的跑過去說:「我回來了。」

但只見母親不發一語,看著煮沸的熱水。過了一會說:「再等一下就可以吃了。」母親說這句話的時候,完全沒有看著我。

注意到母親異常的反應,我發覺好像有什麼事情不太對勁。一問之下,這時母親才紅著眼眶跟我說:「父親剛才忽然中風…現在人在醫院,她煮完水餃就要趕快過去了。」

父親中風了?
聽到這邊我不禁愣住了,中風?怎麼會這樣?那個看起來很健康的父親怎麼會忽然就中風了?一時之間,所有關於中風的恐怖想法在我的腦袋中百轉千迴。聽到這裡誰能吃的下,於是馬上請母親把水餃撈起來,兩人就趕緊到醫院了。因為大仁自己是物理治療科系出身的,所以我非常清楚「中風」對一個人,甚至一個家庭會有多大的影響。到了醫院我看著父親,父親用無奈的表情看著我們,笑了一下。但由於中風的關係,這個笑,不是那麼自然。

醫生說他很幸運只是輕微中風而已,後續的生活不會受到影響,只是動作反應會慢半拍。不過要我們得注意二次中風,因為如果再次引發中風,那結果就不會只有這樣了。

父親笑笑的跟我們說沒有問題,很快就很出院,很快就能夠回到工作上了。我看得出來父親試圖表現他堅強的一面,不讓我們擔心。但,我還是擔心了。我忽然想到,我還沒退伍,弟弟還在讀書。母親也因為腰傷的問題沒辦法工作。這個家庭該怎麼辦?我們該怎麼辦?我頓時陷入一片恐慌,不斷地想著未來的出路。

我們不是還有保險嗎?
就在這個時候,我想到了「保險」。我問:「父親不是有買很多保險,趕快聯絡保險業務員啊。」

母親說:「父親買的醫療險只有住院的時候才會賠。重大疾病險的腦中風,也要比較嚴重的狀況才會理賠。現在父親的是輕微腦中風,無沒有符合理賠標準。」

這個時候我才知道,原來保險不是什麼都賠。原來,中風也有分程度的。幾年後,大仁回頭想起這段事情,仍然心有餘悸。就連打下這些文字的現在,都覺得背脊發涼,這個經驗實在是太可怕,太可怕了。

如果父親當時是比較嚴重的中風,甚至後來沒有照顧好,而引起二次中風,那可不是這麼簡單就能渡過的危機了。

住院花費 vs 出院花費
大仁以前曾經提過:「中風的病患不一定會住院很久,但『出院後』多少都會對自己或家人造成生活上的不便與困擾。」這些出院後的風險,是住院醫療險保障不到的。

很多人擔心醫療風險,於是買了很多醫療險。但對於失能扶助險、重疾險、重大傷病險等,這類也是非常重要的險種卻不放在心上。請再次重新審視自己的保單,只有醫療險是絕對不夠的。

沒有人希望自己會用到,但有需要用到的時候,你一定要有的東西,就叫做「保險」
幸好最後父親也恢復良好,跟一般正常人無異。沒有理賠到「那麼嚴重的腦中風」,真的非常幸運。誰也不希望領到這筆保險金,你說對吧?

希望大仁這則親身經歷,能給你一點感觸。在承受能力很弱的時候,請務必一定要擁有保險的保護。如果大仁的父親,在當時不幸倒下了。那麼我在當兵,弟弟還在讀書,媽媽又身體不舒服無法工作。還要再照顧一個中風的父親。我想,你們絕對就看不到現在這篇文章。也看不到現在這個我了。

因為大仁很可能會在那次的風險之後,選擇完全不一樣的路。至少,可能不會走,也沒辦法走保險這條路。

希望這篇文章,能夠讓你重新喚起對保險的重視。也希望能夠提醒你,風險無處不在,誰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到來。

保險是備而不用,沒有人希望會用到。在能力有限的範圍內,用確定的小保費,去轉移不確定會不會遇到的大風險。這才是保險的真義。

本文獲「淺談保險觀念」授權轉載,原文:【父親中風了怎麼辦?】大仁的親身經歷分享

作者簡介_保經大仁

我是大仁,現為臉書《淺談保險觀念》粉絲團版主。專注研究保險法學,處理實務理賠爭議。擅長以風險管理的思考角度,傳遞淺顯易懂的保險觀念。

希望能夠分享所學,讓台灣的保險觀念,往好的那個方向前進一點點。

部落格:淺談保險觀念
粉絲團:淺談保險觀念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