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非洲豬瘟持續肆虐,中國豬隻數量急遽減少。分析人士直指,豬肉價格漲幅已來到三年高、接下來恐創下十年來最快增幅,預期中國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恐在過程中超過人行(PBOC)的指標利率。

英國金融時報15日兩篇文章報導,一般來說,豬農會在豬肉跌價時賣掉種母豬,進而引起供給短缺、導致價格在18個月後飆高。倘若爆發豬瘟,豬肉的波動循環將更加惡化。十幾年前中國養豬場爆發藍耳病時,豬肉價格因此飆漲了80%以上,導致CPI年增率在2008年初大增至8.7%之多,是人行預設通膨目標(3%)的近三倍。

今(2019)年6月豬肉價格較去年同期大增約21%,已讓CPI增加了接近0.5個百分點、來到2.7%。法國興業銀行大中華經濟學家Michelle Lam預測,若依照2016年的價格波動,豬肉價格可能會從目前的每公斤16元人民幣跳升至超過20元,促使CPI年增率在Q4攀升至3%。

中國國家統計局公佈的數據顯示,第二季(4-6月)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年率,從前季的6.4%減緩至6.2%,創1992年Q1以來最低增速。

分析人士認為,這可能會促使中國加碼刺激經濟。不過,Lam相信,通膨居高不下,將限制人行的寬鬆選項,一切都要看政府對疫情的控制狀況而定。

ANZ分析師Raymond Yeung則相信,北京當局不會允許GDP的季度成長年率跌破6.0%。去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曾說過,中國將以優異的經濟表現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2018年下半年的GDP貢獻占比為63%,也就是說,中國今年下半年的GDP只要擴張6.0%,全年度的GDP成長率仍可來到6.1%。他認為,人行不太可能全面放寬貨幣政策,應該會繼續以定向寬鬆的方式來振興經濟。

中國非洲豬瘟愈演愈烈,至少已有100萬頭豬隻遭到宰殺。就在此時,中國農業部宣布,危及玉米、水稻等作物的秋行軍蟲(即草地貪夜蛾)大舉來襲,超過半數省份都已淪陷,讓中國境內的食物供應雪上加霜。

中國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司長潘文博6月26日曾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從目前病蟲情監測情況看,稻飛蝨、粘蟲、稻瘟病等病蟲偏重發生幾率大於常年,特別是草地貪夜蛾,是今年首次入侵中國的遷飛性害蟲,主要危害玉米,對糧食生產構成新的威脅。

一般而言,若遭秋行軍蟲入侵,玉米產量最多恐失掉50%。(相關文章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