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書摘

想要靠自己的力量準備退休金,首先就要估算退休金的金額。最常聽到的算法是「1年生活費×退休後生存年數=所需準備的退休金額」。也就是以目前物價估算1年需要50萬元生活費,預估65歲退休後再活25年,因此共需要1,250萬元退休金。不過,這樣的估算方式可靠嗎?且若是65歲前就被迫提前退休,再加上通膨使物價提高,現在的50萬元,在30多年後可能只剩下一半的購買力,那退休後恐怕會面臨錢不夠花的窘境。

其實,準備退休金最好的方法,就是利用一個投資組合,累積成一筆「花不完的退休金」;只要這筆退休金每年所產生的報酬,比每年所需要的生活費還要多,這樣退休金不但不會花完,而且還會愈來愈多。

步驟1》以退休時物價,估算每年生活費需求金額
那麼要怎麼估算退休金需求金額?因為現在距離退休還有一段時間,物價會隨著通貨膨脹而提高,因此我們除了要以目前物價決定每年生活費,還要估計退休那年的物價水準,才能正確預估退休時真正需要的每年費用是多少。計算方法為:

通膨調整後每年費用=退休後每年需求費用現值×(1+通貨膨脹率)年數

例如今年30歲的Lisa,目前已準備20萬元作為未來退休金的一部分。她的目標是在55歲提早退休,以現在的物價估算,希望退休後每年能有50萬元生活費。

由於距離預估退休年齡還有25年,假設通貨膨脹率平均每年2%,以25年後的物價估算,Lisa退休後每年的費用需求金額應為82萬303元(Excel公式:「=500000*(1+2%)^25」)。

步驟2》計算「花不完的退休金」具體數字
接下來再以退休後每年需求金額,以及退休後的投資組合年報酬率,算出「花不完的退休金」需要多少錢(詳見表1),計算公式為:

花不完的退休金=通膨調整後每年費用/(退休後年報酬率-通貨膨脹率)

Lisa在55歲退休時,估算未來每年生活費需求金額為82萬302元,以退休後的年投資報酬率8%估算,「花不完的退休金」金額即為1,367萬1,700元(Excel公式:「=820302/(8%-2%)」)。

只要有這筆投資本金,並於退休後投入於年報酬率8%的投資組合,那麼每年產生的報酬,就足以供應Lisa每年需要的生活費(與目前50萬元等值),也不會有花完的一天。

步驟3》估算每月需投入的退休準備金
雖然算出來的退休金需求金額看起來相當龐大,但是我們可以提早準備,分攤準備的時間愈長,每月要投入的錢就愈少。

計算的方式也很簡單,只需要以下幾個數字,再輸入Excel就能計算出來(詳見實戰操作)。以Lisa的需求為例:

◎退休金需求:1,367萬1,700元
◎準備年數:25年
◎目前已有退休準備金:20萬元
◎退休前投資報酬率:10%

利用Excel的「PMT」函數,即可快速算出Lisa在退休前,每月需投入金額為9,748元,投資組合年報酬率需有10%,才能夠於25年後累積到1,367萬1,700元。

Excel公式》退休前每月需投入金額
=PMT(投資報酬率,準備年數,-已有退休準備金,退休金需求)/12
=PMT(10%,25,-200000,13671700)/12
=-9,748(負值代表現金流出)

{DS}

步驟4》設定退休前後的投資報酬率目標
退休前,如果投資報酬率愈高,那麼每月需要投入的金額也愈少。但也不能因為這樣,就讓資金處在過大風險當中,我認為退休前的投資報酬率,大約控制在9%~10%即可。

在以股債配置構成的投資組合當中,股票型基金比重可以高一些。例如股票型基金占60%,債券型基金占40%,假設前者年投資報酬率12%,後者為6.5%,那麼這組投資組合的加權平均報酬率即為9.8%。

到了退休後,因為不再有工作收入,需要更穩健的報酬,因此波動度必須再降低;例如股票型基金降至20%,債券型基金提高至80%,此時加權平均報酬率降至7.6%,整體投資組合的穩定度也能提高。若想提高股票型基金的比重,我認為也不宜超過30%,讓整體的加權平均報酬率維持在8%上下即可。

最後再複習一次投資標的。不論是股票型或者債券型基金,所投資區域應該愈大愈好,最好能涵蓋到全球,例如全球股票型基金;透過投資區域的分散,降低單一國家或區域的經濟風險。

債券型基金部分,在退休後的投資組合占比很高,更要謹慎選擇。不管是主動式或被動式投資,「投資等級債基金」都是最令人安心的標的。至於深受台灣投資人青睞的「高收益債券型基金」,儘管配息高,但所持有的都是信用品質不佳的垃圾債,就本質而言,並不適合要求穩定的退休族。若真的非投資不可,占比也要盡量降低才行。

有些事情,不要因為害怕自己做不到,所以總是選擇逃避。準備退休金這件事也一樣,如果因為平時月收入只有幾萬元,就認為自己一輩子都不可能擁有上千萬元資產,乾脆不去面對;到了接近退休時才想要開始準備,恐怕會加倍的辛苦,成果也會不盡理想。

讀者看完整本書後,應該都能了解,只要透過適當的規畫,退休前年報酬率達到9%~10%不是難事;而把準備時間拉長,經過20~30年要有一筆理想的退休金,也不會是天方夜譚。

我在書中所分享的方法與投資標的,都是根據我個人的實際投資經驗;如果讀者們有接觸到其他的投資方法,應該也能感受到,我的投資方法其實相當保守,因為我無法忍受辛苦賺來的錢,曝露在虧損的風險當中。如果連我這麼保守的投資方法都能讓我順利財務自由,那麼你也一定能夠做到。不過,我只能幫助大家做好正確的規畫,但是否能夠成功,就要依靠你的決心與執行力。

實戰操作》計算擁有「花不完的退休金」的每月應投資金額
可從「怪老子理財」網站左側選項的「下載書籍之EXCEL檔案」,點選「怪老子的簡單理財課」,下載「想擁有『花不完的退休金』每月應投資多少錢」試算表,自行將條件填寫於左半部的黃色儲存格。以本章所提到的Lisa為範例,填寫方式如下:

Step 1:填入退休前後年報酬率、預計退休年齡等項目
本張表格預設通貨膨脹率為2%(亦可自行修改),陸續填入①「退休後年報酬率」(B2)、②「退休前年報酬率」(B3),以及用目前物價估算③「退休後每年需求費用現值」(B4)、④「目前年齡」(B5)、⑤「預計退休年齡」(B2)、⑥「目前已有退休準備金」(B6,若沒有則維持空白即可)等數據。

Step 2:自動算出「退休金需求」、「目前每月應投資金額」
填寫完成後,①「通膨修正後每年費用」(B8)、②「退休金需求」(B9)、③「目前每月應投資金額」(B10)皆會自動顯示出計算結果。

延伸學習》估算退休前後年投資報酬率
若不清楚怎麼估算退休前後的年投資報酬率,可參考「想擁有『花不完的退休金』每月應投資多少錢」試算表的第2張工作表「退休前後年報酬率參考」。這張表格是假設股票型基金年報酬率12%、債券型基金年報酬率6.5%的狀況下,在配置不同比重時,整體投資組合能夠產生的加權平均報酬率。

例如,打算在退休前配置股票型基金與債券型基金各一半,則於①「退休前配置」的「股票基金」欄位(B2)填入「50%」,旁邊欄位就會自動計算出債券型基金應占比重也是50%,而加權平均報酬率則為9.25%。退休後若打算將股債比例改為2:8,則在①「退休後配置」的「股票基金」欄位(B3)填入「20%」,即可自動算出債券型基金比重為80%,加權平均報酬率為7.6%。(本文摘自《怪老子的簡單理財課——不必死命存,一樣變有錢》第5篇)

博客來購買連結

延伸閱讀
40歲學理財、50歲達成財富自由!怪老子:先學好理財,再開始投資
家庭理財規畫》教育基金、退休金怎麼存?怪老子教你做Excel試算表一網打盡!

書籍簡介_怪老子的簡單理財課:不必死命存,一樣變有錢

作者:怪老子
出版社:Smart智富
出版日期:2019/06/24

作者簡介_怪老子
本名蕭世斌,「怪老子理財」站長,《Smart智富》月刊專欄作家;台灣科技大學電子工程學系畢業,曾於科技業任職25年。

40歲時才發現,終日勤奮工作不一定能帶來財富,於是開始自學理財。從統計學、財務管理等基礎理論開始學起,搭配Excel進行財務規劃,並成功應用在投資實務上,50歲時如願達成財富自由。

離開職場後,成立「怪老子理財」網站,不定期發表理財與投資文章;亦成立「怪老子學堂」,教授理財及投資課程;至今仍常受財經媒體之邀,撰寫專欄文章及提供投資建議。

另著有《怪老子帶你看懂財報選好股》、《怪老子教你:這樣算解答一生財務問題》、《怪老子教你:理專不想告訴你的 穩穩賺投資法》、《第一次領薪水就該懂的理財方法》、《薪水族非懂不可的理財課》DVD。

怪老子理財
網站:www.masterhsiao.com.tw/
FB粉絲專頁:zh-tw.facebook.com/masterhsiao

相關著作:《怪老子帶你看懂財報選好股全新增修版》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