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賺錢 股票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在這次的除權息旺季中,我已經在前2篇文章分別介紹了:

1.長期定存的高殖利率股
為除權息旺季先暖身,「4條件」選出7檔適合『長期定存』的高殖利率股!
2.快速填息的7檔股票
快閃填息行情:過去5年,這7檔高殖利率股「每年填息」,平均填息天數<30天!

還沒看過或是想再看一次的話,直接點連結進去就可以了(建議先從1開始看,因為裡面有除權息、填權息的基本介紹)。

買高殖利率股的3個目的
在第2篇我有提到,買高殖利率股票的目的有3種:
1.只賺股息、2.賺股息也賺價差、3.只賺取填息的價差

第3類是第2篇內容,那麼這次要來講的是股價、現金股利2者都穩定的股票,它可歸屬在第1類的投資目的:「只賺股息」。

有些投資人對於風險的承受度比較低,在選擇股票時會以最穩健的選擇為主,對於存股這件事來說,也會盡量規避「價差」這一塊風險,所以在選擇高殖利率股的時候,最好是具備以下3個條件:

1.每股盈餘(EPS)>每股現金股利
這個條件我在上一篇也有使用到,但是沒有細講到原因,公司發放股利,是把自己一年度的經營成果分紅給股東,至於要不要發或是該發多少,都從今年賺的錢來斟酌發放。

最好的情況當然是,今年賺得不錯,也發的多,但要注意,有些公司可能會拿以前賺到的錢來發放這次的股利,這樣就變成吃老本的狀況,如果是一年倒還好,但要是常常這樣,就有可能是公司狀況出了問題,所以我們增加一個這樣的條件:當年賺的>當年發的。

2.股價長期表現穩定,月漲幅年化標準差小
上面提到,有些存股投資人也會想要規避「價差」風險,所以股性越牛、股價的波動越低越好,在這個條件選擇上,我們可以使用期間股價的標準差來確認這件事。

以老字號的存股首選中華電(2412)舉例,近10年來,「平均現金股利殖利率」>5%,月漲跌幅年化標準差約為13%,在這邊先解釋一下「標準差」。標準差常被拿來衡量股票風險,數值越大代表波動越劇烈,反之越低波動就越平穩。

電信類股在其它類股中,股價標準差都偏低,所以如果不知道要怎麼衡量高低,就可以拿中華電(2412)或其它電信類股的標準差作為基準來衡量。

中華電(2412)過去被視為存股首選不是沒有原因的,殖利率高,而且和股價波動表現都相當穩定。

 

3.公司發放股利持穩,不忽高忽低
那麼股利發放的穩不穩定,除了直接以每年發放的現金股利穩定度來評估之外,也可以使用更精準的期間殖利率標準差來衡量,套用上述所說,標準差是越低越穩定,這也代表投資人每年的報酬率不會忽高忽低。

「4個條件」選出23檔,殖利率高又穩,股價也穩的存股標的
這次的高殖利率股以「穩健」為原則,與前2篇股利文章的選股方向有些差距,除此之外,這次也不衡量「每年是否填權息」的要素,只要今年收盤價高於2009年初就好,畢竟是要長期存股的股票,只要夠穩,相信無論當年是否填權息,都還是會繼續持有。

依照上述邏輯,將選股條件設定如下:
1.近10年每年EPS>每年現金股利(不吃老本)。
2.近10年來,平均現金殖利率>5%(高)。
3.近10年來,股價月漲幅年化標準差<30%(穩)。
4.近10年來,殖利率標準差<2%(穩)。
一共選出23檔股票和另外加上去的中華電(2412)共24檔。

※中華電(2412)因分別在2013年、2011年、2009年EPS<現金股利,所以其實沒有被選近去清單中,但我還是放進去讓大家參考對照。

 

可能會有人有疑問,這次的選股組合跟這篇:為除權息旺季先暖身,「4條件」選出7檔適合『長期定存』的高殖利率股!同樣標榜是長期定存的高殖利率股有什麼不同?

主要的不同有3點:
1.條件使用的期間不同。
2.這篇沒有填權息要素。
3.但加入了股價波動。

所以再強調一次,這篇除了殖利率表現要穩定以外,也要求股價的波動度不能太大,適合想穩穩領股息,同時規避「價差風險」的長線存股投資人。

結語
除權息旺季大家都想參與行情,但在之前也提過,每個人應先衡量自己資金的配置及目的,再來決定要投資什麼樣的股票。

這篇就是以數據來選出殖利率高又穩,股價波動低的穩定存股標的,如果你的目的是積極賺取價差的投資人,這類股票絕對不適合你,當然也有人會問存股存這麼久,感覺時間成本換取到的報酬率不高,這又得牽扯到複利的問題了,能夠長篇大論寫成好幾篇文章。在這就先以一句話帶過吧,複利絕對有它的力道存在。

本文獲「Peter投資去」授權轉載,原文:股價、股利「雙穩」的23檔高殖利率『定存股』,每年平均配5%以上!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