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就在 2019 年5 月5 日前夕,耗時快一年的中美貿易談判,即將進入最後衝刺階段之際,美國總統川普突然於Twitter 發布自5 月10 日起,2,000 億美元中國進口產品的關稅稅率,將由10%調高至25%,對另3,250億美元中國貨品, 很快會開始徵收25% 關稅。

在這場中美貿易戰升級的時刻,有個國家對美國的出口金額正快速攀高,2019 第一季出口至美國的金額激增 40%,成為東南亞國家中出口額至美國最大國,而這個國家正是「越南」。若維持這樣成長速度,2019 年全年越南出口至美國的金額,將可能逼近690 億美元,屆時將超越英國,成為美國第7 大貿易進口國。在這場貿易戰風暴下,中國遭美方增加關稅,使得許多企業改變生產供應鏈,而越南正好提供了低廉且年輕的勞動力,配合外資投資氛圍的改善,這些優勢都讓越南逐漸取代中國原有的貿易地位。

除了中美貿易戰的轉單利多因素外,2019 年 2 月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於越南首都河內進行第二次川金會,雖不如外界預期達成任何協議,但也透過此國際大事吸引了全球目光。在這樣經濟、政治因素的雙重加持之下,受越戰 影響數十年的越南,似乎正以不一樣的姿態,躍升成為目前全球政經動盪中最閃亮的一顆星。

匯率穩定、人口紅利 越南積極成長中
越南身為亞洲與全球成長速度最快的經濟體之一,正從農業經濟轉型為製造 經濟, 朝向「世界工廠」的目標邁進。

2018 年下半年度雖然面對中美貿易爭端升級,但越南總體經濟形勢穩定,受惠於私人消費穩定成長、強勁出口及外國直接投資(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FDI)流入,根據越南統計總局資料,2018 年越南經濟成長率較2017 年成長7.08%,不僅高於政府原定的6.7%,更創下11 年以來新高;2018 年平均每人國民所得約 5,850萬越南盾( 約 2,587 美元), 較2017年增加198 美元;2019 年第一季 GDP成長仍維持約 6.79%。整體而言,越南GDP 的成長相較其他市場穩定,並保持高度成長趨勢。

在匯率方面,越南政府採用監督控管越南盾的浮動匯率制度,即貨幣盯住美元,允許匯率在一定範圍內浮動。與亞洲其他國家貨幣相較,2018 年越南盾兌 換美元匯率依舊保持在較穩定的水準,並未像印尼、菲律賓、中國等國家出現 較為嚴重的匯率危機。

越南還有另一點優勢,也就是人口紅利(Demographic dividend)。越南在1975 年越戰結束後迎來戰後嬰兒潮,且因戰爭影響,人口結構顯得相對年輕。2018 年越南人口總數約 9,600 多萬人,是全球人口第十五大國,其中超過六成以上年齡低於 35 歲(圖1);因為高度的人口紅利以及旺盛的消費力,造就越南具規模的內需市場。加上國家經濟正上揚,基礎設施投資需求龐大,帶動經濟成長,進一步提高人民所得與消費力道。

 

政策加持 國外企業進軍越南
越南整體的經濟成長,要歸功於成長快速的國外投資和出口,其成長速度遠高 於其他東協國家。政府亦積極投入基礎建設、施行資本開放政策、放寬銀行外資持股上限、引導民間資金進入國有企業、改善經商環境,吸引跨國企業挾龐大資金與先進技術,前仆後繼進軍越南。

根據越南外人投資署資料,越南2019年前5個月外人直接投資達167.4億美元, 為近4 年來最高者,較2018 年同期成長69%,共有1,360 件新投資案。 日本、韓國為進入越南投資的主要國家,像Samsung 宣布將投資超過120 億美元,而日本住友商事株式會社、三菱重工等20 多家日本企業,預計斥資達4 兆 日圓在越南打造智慧城市,創下日本海外投資計畫最高金額。當然台灣亦未錯過此商機,截至2018 年底,台商在越南累計投資項目共 2,589 項,累計金額達到314.4 億美元,排名第 4,僅次於韓、日、星。

越南1995 年加入東協、1998 年正式成為APEC 成員國、2007 年正式成為世 界貿易組織(WTO)成員國,努力與全球接軌。近年來也與其他經濟體締結自由貿易協定,最引人注目的是,2018 年12月 30 日生效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該項協定涵蓋 5 億人口,國內生產毛額(GDP)總額達到10 兆美元,約占全球 13% 的新經濟圈。協定生效後,未來將撤銷會員國間逾95% 農產品及工業品關稅,預估 CPTPP 將促使越南在2035 年,國內生產毛額與出口總額增加1.32% 和 4.04%。

資本市場前景看好 穩坐東南亞最大募資國
越南的證券市場主要由胡志明證交所及河內證交所組成,其中胡志明證交所市值 約3.5 兆台幣,河內證交所約0.3 兆台幣;而越南整體證券市場日均成交量約60 至80 億台幣,其中胡志明證交所占了八成成交量,因此胡志明市證交所被視為越南主要的交易市場。

目前胡志明證交所上市公司家數約有350 家企業,以核心消費、房地產、金融、製造業為主,大型權值股仍以國營私有化的企業為主,例如越南國家油氣集團(股票代碼:GAS)、越南牛奶股份公司(股票代碼:VNM)、越南外貿商銀(股票代碼:VCB)等。越南股市自2016 年開始大幅成長,胡志明證交所指數更是在 2018 年4 月創下歷史新高的1,204 點,從2016 年起算上漲幅度超過70%。

在IPO 市場部分,2018 年東南亞IPO市場排名,越南首度超越新加坡,躍升為 第一名;該年度越南共有五件IPO 案,總募資金額達26 億美元,主因是政府持續推動國有企業民營化。其中不動產公司 Vinhomes(股票代碼:VHM)首次公 開募資13.5 億美元,創下越南有史以來規模最大、東南亞規模第二大的IPO 案。 VHM 為越南知名企業集團 VinGroups 旗下子公司,擁有當地眾多土地,同時在胡志明市擁有大型開發案。預計2019 年將完成的越南大型IPO 案,包括電信公司(Mobifone)、越南郵電集團(VNPT)、電力公司(EVNGenco 1 & 2)及越南農業鄉村發展銀行(Agribank)等,預計3 年內越南將穩坐東南亞最大募資國的地位。

內需市場成長 人民消費力道強
由於內需市場及外貿市場的成長強勁,標準普爾國際信用評級組織(Standard & Poors, S&P)9 年以來,首次決定將越南國家長期信用等級自目前「BB-」 提升為「BB」,展望「穩定」,以及短期信用等級列為「B」;主要原因是S&P 認為越南維持強勁的總體經濟發展和政治穩定。

除了信用評等外,越南當局也希望越南股市能被納入MSCI 新興市場指數,促使更多資金湧入越南;因此越南政府計畫在 2019 年底前,取消對國有及上市公司外資所有權的限制,並建立更健全的公司治理制度,希望透過進一步開放,維持整體市場的快速成長。

除了外部的評等提升之外,越南也展現出對於未來發展的強大信心。根據國際市調機構尼爾森(Nelson VN)的最新數據顯示,2019 年第1 季越南消費者信心指數達到了過去十年的最高水準,成為全球消費者信心指數排名第三的國家(僅次於印度、菲律賓)。其強勁的增長,來自於個人財務能力的樂觀,以及越南人民願意進行消費。因此製造商和零售商需要更迅速掌握消費趨勢,以便及時滿足消費者的需求。

胡志明證券交易所更指出,2018 年超過300 家的上市公司獲利超越當初的財務計畫,其中包含越南外貿商銀(VCB)、越南國家油氣集團(GAS)、越南最大鋼鐵製造商Hòa Phát Group(HPG)等大型企業。而2018 年證券市場整體累積成交金額也上升至2.2 兆台幣,其中內資成長約19.2%(1.49 兆),外資成長 55.5 %(0.7 兆)。無論從零售消費、企業獲利乃至資本市場,都顯示越南內部的市場信心強勁,讓人更加期待越南未來的表現。

經濟學人眼中的 下一隻亞洲之虎
過去人們對越南的印象,也許來自於歷史上的越戰、法國殖民,或是越南腰果、越南河粉等,鮮少有人把越南與航空業、汽車業、東南亞第一高樓,甚至是 F1 賽車聯想在一起,不過現在越南正以不同的姿態,向世界展現它未來的發展能量。 在航空業上,越捷航空以比基尼空服員打響它在世界航空業的名號,展現越南無比的行銷創意與活力;在汽車業上,越南最大的民營集團 Vingroup 旗下的VinFast,在2018 年10 月巴黎車展上首度推出了兩種車款,揭開了越南汽車自主品牌的序幕;另一項由Vingroup 耗資14億美元、於胡志明市打造的越南第一高樓Landmark 81,於 2018 年 7 月落成,高度超越了馬來西亞的雙子星大樓,成為東南亞第一高樓。

硬實力成績亮眼,越南在軟實力也有所展現,宣布將於2020 年在河內舉 F1 大 賽,是繼摩納哥、新加坡和亞塞拜然,第4 個街道賽事的分站,越南也將成為東南亞第3 個承辦F1 賽事的國家!

越南正以超乎想像的速度高度成長,結合了人口紅利、外資投資、世界工廠 等種種利多因素,堆砌其邁向亞洲之虎的目標。

搶看國際情報.快下載秋季號↓

註:

本文提及市場資訊及投資配置僅供參考不涉及推介,所提供之資訊無法適用於所有客戶或投資人,建議投資人須依自身的財務狀況與需求進行評估,並衡量自身之投資風險及承擔投資結果。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