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書摘



回想起我2010年剛從中央警察大學(簡稱警大)畢業時,當時領到人生第一筆薪水很是開心,但也覺得警官的工作好累,經常深夜輪班,業務非常繁重。雖然我才剛出社會,但卻已經不爭氣地在思索退休的事情了。就在我苦思如何早日退休時,我忽然想起一位大學同學的故事。

以前念警大時一點自由都沒有,週一到週五都關在學校,每天早晚點名,練跑步、柔道和射擊,但最大好處就是吃住全部免費,而且每月還有1萬多元的零用金。因此,每到星期五晚上開始放風時,就是揮霍這1萬多元的時刻,能花則花,能買就買。彷彿要把這些錢花光光,才可以好好慰勞自己。

當時我就是這麼揮金如土,但這位同學卻獨樹一格,他選擇把這些零用錢存起來,很早就開始投資。也因此當我還是月光族時,他已經有了一筆屬於自己的財富。就在我回想這位同學的往事時,忽然驚覺,難道我之後還要繼續每天辛苦工作,然後當月光族,陷入無限窮忙的輪迴中嗎?

想通這點後,我開始很努力地學習投資,從台股起步,之後漸漸進展到美股市場,接觸各式各樣的投資工具(普通股、特別股、公司債),並從中發掘不同資產的特性,逐步實現自己的財務目標。截至2019年5月,我在美股和美債的投資績效約20%,光是去年(2018年),我的投資收入(配息+資本利得)就約有123萬元,超過我辛苦一年工作的收入。

由於警官工作非常繁重,我想早日擺脫這樣的生活,加上我對投資產生了濃厚熱情,希望能有更多時間鑽研投資技巧,所以我選擇在今年6月提早離職。現在可以每天過著自由自在的生活,也是我始料未及的。仔細回想這9年學習投資的歷程,我認為要提早達成財務自由有3個重點:

重點1》先有穩定工作,才可以做好投資
我大學剛畢業時,第1份工作就是擔任警官,這份工作與同年齡朋友相比有著還不錯的收入,每月薪水平均約6萬~8萬元,而我就盡量省吃儉用,將超過一半薪水都拿去投資。

但我認為,即使是起薪較低的小資族也不用灰心,因為依我實際觀察,月薪愈高的人,開銷往往愈大,所以薪水高不代表可投資金額就多,若懂得開源節流,小資族依然可以靠投資翻身。

重點2》先存錢再花錢,就有更多資金投資
有了穩定的工作收入以後,記得堅持先存錢再花錢,例如我剛畢業時,就每月先將一半薪水存起來,剩下的錢才是我的生活費。而且一切開銷盡量節省,為了省租金住在5坪不到的雅房,約會地點從電影院、餐廳更改至不用錢的圖書館及書店,這樣算下來,每年約可省下至少12萬元。唯有認真存錢、盡力省錢,才能夠投入更多資金在投資上面,將資產逐漸放大。

重點3》努力累積資產,打造穩定現金流
我認為實現財務自由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專注打造足夠的現金流」,只要將現金流持續買進資產,資產就會逐年穩定成長,然後這些資產產生更多的現金流,又能再買進更多的資產。若能耐心堅持下去,當每年現金流超過生活支出時,就達成財務自由了。

除了上述3個重點以外,我尚有許多投資心得想向大家分享,遂提筆撰寫此書。本書共分6章,第1章介紹投資美股的前置作業,像是如何開戶、怎麼兌換美元較划算等。第2章帶你認識什麼是美股、有哪些要注意的眉角。第3章帶你進入美股實戰。第4章和第5章分別介紹美國特別股和美國公司債,這兩項投資工具也是打造現金流不可或缺的好幫手。第6章則介紹一些與美股、特別股和公司債相關的實用圖解教學,讓大家能夠Step by Step跟著做,更快上手。

其實投資美股比你想的更簡單,希望藉由此書分享我的投資方式,讓你能夠跟著我一起透過投資美股,只要持之以恆,用耐心累積資產,創造足夠被動收入,就能邁向財務自由!

最後,在此特別感謝《Smart 智富》副總主筆劉萍、記者周明欣對本書諸多相助,使本書得以付梓。也非常感謝存股小資女艾蜜莉、不敗教主陳重銘、定錨投資隨筆創辦人Paulson替我友情推薦。在過去學習投資的路上,幫助過我的朋友實在太多,祝福每位朋友都能在自己的領域發光發熱。(本文摘自《30歲警官靠美股提早退休》自序)

博客來購買連結

延伸閱讀
投資基金曾大賠400萬,轉布局美股好公司,42歲就退休!
實用工具網站》達人教你查詢美股特別股資料,從挑名單到看財報完全不藏私

書籍簡介_30歲警官靠美股提早退休

作者:施雅棠
出版社:Smart智富
出版日期:2019/07/10

作者簡介_美股夢想家施雅棠
1988年8月生,2010年從中央警察大學畢業後擔任警官一職,2019年6月(30歲)決定從崗位上提早退休,目前是臉書粉絲團「美股夢想家」版主。

施雅棠透過配息少、高成長的股票,搭配信用狀況良好的公司債做投資組合,不但可以賺價差,也能維持穩定的現金流。截至2019年5月,施雅棠在美股和美債的投資績效約20%,而他在2018年的投資收入(配息+資本利得)約123萬元,超過他一年工作所得。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