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Thomson Reuters報導,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見圖,圖片來源:WEF)週二(7月2日)在大連世界經濟論壇(WEF)表示,中國將削減銀行存款準備金率(RRR)並尋求降低實質利率、以協助小型企業壓低融資成本。李克強說,儘管中國經濟正面臨新的下行壓力、但當局不會採行洪水式的刺激措施。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CFLP)、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6月30日發布的2019年6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報49.4%。2017年10月迄今、中國製造業PMI當中的從業人員指數每個月均低於50%,2019年6月報46.9%、創2009年3月以來最低美銀美林分析師上個月指出,北京當局將調降基準利率4次,外加更多的人民幣RRR調降、消費補貼和就業穩定措施。

官方發布的新聞稿顯示,2019年6月中國製造業中型和小型企業PMI仍位於臨界點(50.0%)之下,但較5月分別上揚0.3個百分點、0.5個百分點至49.1%、48.3%;大型企業PMI月減0.4個百分點至49.9%。

中國國家統計局6月27日公布,2019年1-5月電腦、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利潤總額年減13.0%,造紙和紙製品業利潤總額年減30.3%。

相較於中國製造業PMI在過去7個月以來第5度低於50%,供應管理協會(ISM)7月1日公布的美國製造業PMI連續第34個月高於50%。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 Trump)在5月14日發出的推文中說:「中國將向他們的系統注入資金、並且可能一如既往地降低利率,以彌補他們現在以及未來將會流失的生意。如果美國聯準會也跟進、比賽將會結束,我們贏!無論如何,中國都想要達成協議!」

川普於6月10日接受CNBC「Squawk Box」節目電話專訪時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中國央行總裁、他可以隨心所欲,中國多年來人為壓低人民幣匯價、給予他們許多競爭優勢。

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6月18日發表「不排除採取額外刺激措施」談話後、隨即遭川普透過推文點名批評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