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從綜藝節目《大學生了沒》開始一腳踏入演藝圈,Lulu(本名黃路梓茵,黃路為複姓)靠著親切可愛的形象,轉拿主持棒,她也在今年第27屆金曲獎頒獎典禮上,擔任星光大道紅毯主持人,並獲得一片好評。在螢幕前總是搞笑的她,其實對唱歌一直懷有濃厚興趣,期望發行自己的EP(單曲)。不過她說,自己不是以歌手出道,並不期望能夠取得唱片公司金援,因此想發行唱片的資金來源,成為她必須面對的難題。(編按:本文撰於2016年8月)

起步》
擬定完整圓夢計畫
吸引網友認同並提供贊助

然而在朋友推薦下,她知道了「群眾募資」的方式,也就是經由網路上的募資平台,讓認同或喜歡自己的人,成為發行唱片的資金贊助者之一。

「其實募資就是一種預購的概念。」Lulu說,但群眾募資並不只是把目標放在網路上,就能夠吸引別人前來贊助,包括訂定計畫、更新進度,以及如何回饋贊助者等細節,事前都必須要有完整的規畫才能執行。

在這次募資計畫中,Lulu原先設定150萬元的目標,經過2個月的募資成功達標,完成率高達110%,共募得160萬元。

回想起募資計畫第1天上線的時候,她正在日本錄製外景節目,一到收工時間,就趕緊拿起手機盯著募資網頁,非常緊張。當時在計畫上線後的第1個禮拜內,就突破了她自己設定的第1個階段募資目標50萬元。

她笑著說,上線當天募資平台還因為流量太大,造成網站當機,許多心急的粉絲紛紛告訴她無法進入網站。募資平台當時也是第1次碰到這種狀況,趕緊調度工程師解決這場危機。

Lulu表示,募資平台當時告訴她,依照平台過往的經驗,在第1個禮拜就完成首階段的目標者,最後成功機率都很高。

執行》
靠事前問卷掌握群眾心理
並用創意克服募資瓶頸

但在募資進行1個月左右時,她面臨了卡關的壓力。當時募得資金約100萬元,卻未能繼續吸引更多贊助者加入,因此募款金額難以再向上增加,因此Lulu與自家公司的同事就發想新的回饋計畫,決定了在MV中加上贊助者姓名的方式。

她搞笑形容,贊助者的名字出現在MV裡,就像贊助蓋廟者的姓名會被刻在柱子上是一樣的道理。這個方式果然成功引起話題,並推升贊助金額,終於順利在第2個月達成最終目標。

在募資過程中,Lulu強調和贊助者之間的互動,是影響成敗的關鍵,而這需要先了解贊助者的樣貌,她特別指出,在開始募資之前所做的問卷,給予她很大的幫助。

原來在計畫正式上線的前1個月,在募資平台的協助下,Lulu藉由社群平台發出了近3萬份問卷,蒐集有意願成為贊助者的年齡、族群及價格偏好等資料,並透過事後分析,就可較精確鎖定目標群眾,並了解贊助者想要什麼回饋方式。

{DS}

在最後訂定回饋產品價格時,問卷也發揮很大的功用,讓Lulu了解多少錢的產品是贊助者能夠負擔的。另外,她也發現最基礎、便宜的組合,以及價錢最高、包含全部周邊商品的組合,最受贊助者的歡迎,反而在價格中間帶的產品,銷路相對較差。

也因此在募資計畫中途卡關時,她為了吸引更多贊助者加入,讓贊助者姓名登上MV的價格,就以100元為定價,果然一舉成功。

這次募資所有的企畫與執行,Lulu皆全程參與,無論是找MV的臨時演員,或是EP的包裝等,許多事情都不假他人之手。也因為參與一切,她才徹底了解一張唱片產製的過程,需要非常多環節串接在一起才能完成。

為攢買房資金,Lulu嚴格管控收支

不管是在募資計畫或日常生活中,Lulu都有量入為出的理財好習慣,否則賺少花多造成透支,就無法存下任何錢。她也分享了自己如何控制支出的方法,那就是在每次消費前都問自己「需不需要」,避免常常買回家的東西都是「想要」而非「需要」。她表示,雖然現在的收入比起剛出道時,至少增加了10倍以上,但自己花錢的方式並沒有改變,這麼做不是要嚴苛限制自己,而是將錢用在合情、合理的地方,才是她認為最恰當的方式。

為了控制預算,她會在每個月領到薪資的時候,就固定撥出一筆要存起來的金額,靠著這些定期存下的錢,Lulu期許自己,能夠盡快達到1,000萬元的目標,在台北買一間屬於自己的房子。(文◎陳彥丞)

圓夢》
開源節流雙管齊下
善用交換條件節省成本

和Lulu相同,想透過群眾募資平台一圓發唱片夢的募資專案不少,有人成功達標,也有人以募資失敗收場,但即使募資成功,也只是計畫的第1步。

很多募資者都沒有管理過一大筆資金的經驗,包括Lulu在內。對她來說,由於發EP的開支不小,這筆錢說多不多,但說少也不少,因此在成功募得足夠資金後,她戰戰兢兢地仔細管理,除了開一個專門帳戶管理這筆資金外,更是任何一張收據都不敢弄丟,以詳細記錄資金的來往。

「每一筆錢都要花在刀口上,」Lulu說,因為出一張EP,除了在錄音、拍攝MV等花費之餘,還要包括宣傳、舉辦記者會等費用,需要用到錢的地方比想像中還要多,因此一定要盡可能地壓低成本。她也笑著說,自己平常省錢的祕訣就是「殺價」,這次出EP也幾乎跟身邊所有的人都殺了價,像是號召朋友當MV臨演、一起包裝EP等。

不過,除了透過群眾募資,Lulu也不忘採用傳統方式,也就是向不同廠商拉了許多贊助。舉例來說,她這次獲得知名網路服飾品牌的贊助,就以免費出演他們舉辦的演唱會作為交換條件。

一開始Lulu只是懷抱著想看藝人的心情而進入了演藝圈,並沒有想到自己現在會以藝人作為工作。而出道6年的Lulu,在這次發行EP的計畫中,讓大家看到自己不只會主持,其實也擁有更多元的能力。在未來,她為自己設下了「擁有屬於自己節目」的目標,並期待有一天能拿下金鐘獎的主持人獎。

{DS}

經過這次群眾募資的經驗,Lulu表示,除非是要做不同的計畫,否則短時間內應該不會再次使用這個方式,畢竟贊助者與粉絲不易如此密集地給予支持。她說,整個EP的發行計畫,真的有很多貴人相助,也要感謝透過群眾募資一點一點幫助她達成目標的贊助者們。

4要素決定群眾募資成敗

國內目前有許多募資平台,例如flyingV、嘖嘖(zeczec)、pressplay等等,各式各樣的計畫,都可能靠著這些平台實現夢想,成為另外一種取得資金的來源。根據Crowd Watch群眾觀點在2016年發布的「台灣群眾集資報告」當中,台灣團隊在2015年於國內平台上架了978個專案,專案數較2014年成長超過3成,募得金額則成長7成。

然而,什麼類型的計畫最容易成功呢?flyingV專案經理林乃禎表示,根據他們的統計資料(截至2016年7月7日),flyingV平台本身總提案數最多的是「公共類提案」,像是公益活動、關懷計畫等等,都在這個類別當中。而成功機率最高的則是音樂類型的專案,平均成功率高達77.5%,相較於整體平均的成功率48%高出許多。

林乃禎提出4項要素是成功專案常見的特色:
1.期待:是否為大眾期待的事件,並希望可以參與其中。
2.獨特:前所未見的理念或是產品,才有足夠吸引力。
3.信任:提案者本身的經歷與專業度可增加贊助者的信任感。
4.價值:如何給予贊助者物質或精神上對等的價值非常重要。

當具備這4項要素後,執行募資時計畫內容的完整性,也對最後成功與否具有相當大的決定性。林乃禎指出,像是給予贊助者的回饋內容必須要有詳細的規畫,加上足夠的誠意,才能夠實際吸引到贊助者的資金。另外,如同Lulu歸功於事前的問卷,林乃禎也指出,募資前若有發放問卷,就能有效地針對目標族群展開宣傳,進而提高成功機率。(文◎陳彥丞)

小檔案_Lulu(黃路梓茵)

出生:1991年
學歷: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
現職:主持人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