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

為吸引民眾購屋,近年有不少建案推出買房附裝潢,房產學者章定煊表示,買這種房子要小心被不肖建商狠剝三層皮。

章定煊說,買房附裝潢是不錯的概念,建商建材議價能力高、各種工班掌握能力強、監工10%成本也可以讓工地主任來吸收,建商幫客戶裝潢的成本會遠低於客戶自己去找,可以達到雙贏局面。

但不可否認的,也有不肖建商設下陷阱,透過種種手法,讓客戶被剝三層皮。

首先是建材,稍有裝潢經驗的都知道,裝潢材料價格天差地遠,但有些建商明明使用一般甚至不佳的材料,卻以高級裝潢材料向消費者收費。

章定煊說,裝潢裝高級有兩種方式,第一種是靠著強烈的打光,配合一些鏡面反射。第二種則是利用心理學月暈效果,以偏蓋全,故意在大家會很留意的部分,裝高級材料,比如說衛浴設備用T牌,讓大家有錯覺所有的裝潢材料都是這種檔次。

其次從設計費著手。好的裝潢設計,可以讓人身心舒暢、生活便利,空間產生最大坪效。但好的設計師光繪圖每坪就要萬元起跳,為了省設計費,有些建商會找剛出道的設計師繪圖,甚至讓裝潢的包工按裝潢經驗來設計,設計中看不中用的裝潢。

第三則是重複計價。由於裝潢過的房子,會提升民眾對房子的好感度,不肖建商即利用這種心理,在計價時候,不僅計入裝潢成本,設計成本,還把本來要賣的價格也一併提高了。

章定煊表示,簡單說,消費者被剝的三層皮就是重複計價、材料高估、設計費高估。

他說,買房子附裝潢可以省下客戶的時間與精力,是個不錯的服務,但購屋人還是需要自己腦中虛擬,無裝潢時的狀態與裝潢的價值,分離計價。裝潢的部分請設計師幫忙看,如果要自己來,得仔細的去檢查每一個細節,確認裝潢的材質,收尾跟收邊的工是否做得踏實。看了就喜歡,喜歡就下定,是處理此類物件的大忌,謹慎為宜。

※本文由經濟日報網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26家公司股利破百億元 19家殖利率逾4%
超級地雷戶? 南港這社區8戶賠千萬出場
股民非懂不可 10大台灣股票之最
300億美元的代價 任正非首度說明川普封殺華為的衝擊
存ETF正夯 三招衝高收益

核稿編輯:黃雅苓
核稿編輯:葛林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