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最好的工作都是自己創造的。」如果你對目前收入和生活方式不滿意,也許該做的不是去找份更好的工作,而是幫自己創造一個理想的工作。

前幾天市場先生發了一則訊息,分享了這句話以後,結果收到很多網友來詢問。「最好的工作都是自己創造的。」這是什麼意思?是指要去創業嗎?其實不一定,以下市場先生先分享一個故事:

故事開始
在遠古時候,人們的生存方式大多是自給自足,靠著狩獵和採集過活,獵人打獵、漁夫捕魚,當手上有多餘的資源的時候,就去和別人做交換,比方說用多的雞鴨穀物交換獸皮來提升生活品質。

後來進入農業時代,糧食生產效率大幅提升,人口也增加很快,人們糧食來源都是以種植作物為主,而生產效率提升,也代表不再每個人都必須要種田打獵,多餘的食物可以供養更多人生產其他糧食以外的產品,例如礦業、建築、鍛造、布料,甚至娛樂、藝術等等,接著透過交換,所有人生活品質又更進一步提升,為了方便交換,貨幣也開始出現,人們不再以物易物,從金屬貨幣一直到紙幣,讓價值交換的過程更加容易。

隨後進入工業時代,農業的效率又進一步提升,需要的人力就更少了,更多人可以進入製造業與服務業,也就是所謂的專業分工。而現代的學校體系也是在這個時間點開始擴大,過往人們其實不需要上學也能從事農業,但到工業時代就行不通了。在工業時代一個人想要產生價值以及與其他人協同運作,門檻比農業時代高的多。於是人們識字率和就學率逐漸提升,透過學校的訓練,得以進入現有價值體系中工作,人們的收入的形式也從原本生產糧食或工藝品,轉變成為領取薪水為主。

故事就先說到這。

從這歷史故事裡面,我們要理解到一件很重要的事:一個人原本靠自己就能夠產生價值,價值呈現的形式隨著時代有所不同。

遠古時代:人們產生價值的方式是採集和狩獵。
農業時代:人們產生價值的方式是種植耕作、鍛造器物、建築等。
工業時代:人們產生價值的方式是融入到現有生產體系中,提供知識或勞力,創造產品及服務,並領取薪水。

每個時代階段人們都在產生價值,只是形式不同。

現在大多數人覺得上學念書以後就能工作領薪水,其實這是誤解,真正的流程是用知識及勞力在生產工具或體系中創造價值,而後領取薪水。

因此如果上學後自己的知識及勞力不能創造價值,或者進入一個不能價值效率低落的生產體系(可以簡單理解為不賺錢的公司),那最終就不會得到好的薪水結果。

這也是很多人會認為上學沒用的原因,實際上不是上學沒用,而是付出這些時間後並沒有學到產生價值的能力。

在工業時代,一但忘記自己的價值就很容易被資本社會的生產工具所綁架
遠古時代並沒有這種問題,當時你只要會狩獵採集就可以活下去,不用管別人怎麼想。農業時代問題開始略有顯現,原因是農夫雖然能自己創造價值並自給自足,但也可能受到地主剝削。

工業時代問題就很明顯了,人們已經無法採集狩獵,想種田養活自己也要有塊地,如果脫離了資本與生產工具,一個人活下去的門檻相較遠古時代大幅的提高。

許多人在職場上待久了,即使專業能力有所提升,但卻也失去「除了上班以外產生價值的方法」。

大多數人收入的來源是靠薪資,而領取薪資很多時候也就意味著「別人決定你產生價值的方式」。

隨著上學、畢業、進入職場就業,也許有些人幸運的找到了自己喜歡的工作,投入其中創造價值,並且得到滿意的收入。但很多人也會開始發現,對於自己的收入與工作內容並不滿意,而且似乎很難改變現狀。

很多時候在工作上遇到許多不合理的事情,為了一口飯吃,為了活下去和養家,不得不和現實環境妥協,畢竟工作是別人給的。

更大的問題:只能靠時間換取金錢。

一但必須透過別人的資本及生產工具才能創造價值時,通常就只能領固定的薪水,也就是「靠時間換取金錢」,但你的雇主則是「用成果換取金錢」,當然這很公平,因為資本與生產工具原本就承擔很大的風險和代價。

但僅靠平均值薪資來生存,人們通常一輩子很難脫離工作,一但被資本及生產工具綁架,一個人在職場上不開心又無力改變的狀況,就會繼續持續大半輩子。

但是,這情況真的無法改變嗎?其實前面的故事已經告訴你答案:「一個人原本靠自己就能夠產生價值。」

其實要思考的事情是:「不在公司或特定工作場所工作,自己就無法創造價值了嗎?」許多人喜歡抱怨工作、抱怨職場,抱怨代表著許多的不開心與壓力,但其實越是抱怨的人,通常代表他們越離不開現有的生產體系。反之有能力創造價值的人是不會抱怨的,因為當環境不適合他時,只需要離開就好。

如果你到哪都能創造價值,就該幫自己選一個喜歡的環境、選不到就自己創造一個。 有句話說:「拿掉名片後還剩什麼?」就是類似意思。

「幫自己創造一份最好工作的關鍵不是創業,而是如何創造價值。」這個問題越早開始想越好,因為工業時代之後的遊戲規則就是這樣。

為別人工作只是一種暫時的狀態
為自己工作,並且根據成果來換取收入。

在《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這本書中有提到,窮人認為人生非得有一份工作不可, 工作是一輩子必須進行的事,一旦沒了工作他們就會失去安全感。

對有錢人來說,工作是個暫時的現象,他們會用工作賺到的金錢,去換取被動收入,讓自己未來不被工作綁住。

在《小島經濟學》這本書中也有提到,當個人滿足生活必需條件後,我們所要做的就是創造資本。這過程也許會有點痛苦,可是當自己的生產效率提升,有能力創造更大價值後,生活就會更加輕鬆。

當自己有能力創造別人需要的價值,甚至建立資本,你就不再被別人的資本或生產工具所限制,而隨著自己的資本累積,你也可以逐漸從時間換取金錢,轉換成由價值成果換取金錢。

如果沒有任何人能限制你創造價值的方式,這不就是一份最好的工作嗎?

最後分享一句我認為很重要的話:「不要輕易接受那些你認為不合理的事。」我們往往很輕易就妥協,用著不合理的方法、做著自己不認同的事,這世界上有一狗票不合理的事情在排隊等人接手,一但你接受了,這世界就不會給你合理對待。而當自己有能力創造價值,就擁有拒絕一切不合理的力量。

複習一下:
1.記得思考:不在公司或特定工作場所工作,自己就無法創造價值了嗎?
2.如果你到哪都能創造價值,就該幫自己選一個喜歡的環境、選不到就自己創造一個。

這篇市場先生想告訴你的是,無論你現在是學生或是已經在職場,永遠記得思考自己要如何創造價值。

本文獲「Mr. Market市場先生」授權轉載,原文:其實,最好的工作都是自己創造的》當自己有能力創造價值,就有拒絕一切不合理的力量

作者簡介_Jam

目前在軟體業從事於財金軟體研發工作,興趣是研究投資、交易、程式、哲學與歷史。證券分析之父葛拉罕的「Mr.Market市場先生」,暗示投資人,應該將自己的情緒與判斷,獨立於市場之外。因為理工背景出身,對於投資的分析、回溯測試等...特別有興趣,也剛好擅長做資料分析與統計,認為統計數據是最能客觀認識市場的一種工具。

部落格:http://www.rich01.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r.Market.tw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