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賺錢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時序已來到6月中旬,7月將進入除權息旺季,平時有在閱讀財經新聞的讀者,在未來2個月,應該會常常看到「XX 檔高殖利率股、點火除權息行情」這類的報導,「高殖利率」題材,預期會在市場上加速發酵。

而許多投資人對高殖利股的印象,都是每年營收、獲利變化幅度小、「股性牛、價格波動小」的標的。舉例而言,像是台灣大(3045)、中保(9917)皆屬之,而高配息雖然很誘人,但如果沒有辦法順利「填權息」,那麼配息就像是左手換到右手,對參與除權息的股東而言,根本沒有實質獲利放進口袋,因此,千萬別看到高配息就跳進場買股。那麼,市場上有獲利成長、且願意大方配息給股東的好公司嗎 ?這就是今天文章要分享給讀者的重點,繼續看下去吧...。

首先,說明定存股vs.成長型高殖利率股的不同之處
就筆者個人觀點,「成長型高殖利率股」與「定存股」為不同類型,筆者認為「定存股」除了殖利率要高,而且還要夠穩定,這類型公司很多為內需傳產股,例如 : 台灣大(3045)、中保(9917)、大統益(1232)、崑鼎(6803)。而在挑選「成長型高殖利率股」方面,對於過去配息穩定度,就沒那麼高的要求,而是更看重營收成長力道、近一年營益率有無提升、以及季EPS是否確實有向上成長。舉例而言,有大量建案認列入帳的營建股可以視為「成長型高殖利率股」,但營建股因每年EPS變動較大,作為定存股可能須多加考慮。

留意EPS與配息金額的大小
除此之外,建議留意EPS及每股配息金額如果每股配息大於年EPS,那麼配息之中,應有部分是從資本公積中發放出來,有「挖老本」來配給股東的疑慮。

6條件,篩選出17檔「成長型高殖利率股」
1.2019Q1 EPS>2018Q1 EPS:獲利較去年同期成長。
2.2019Q3營益率> 2018Q1 營益率 : 本業經營效率提升。
3.4月、5月營收年增率>0 % : 確認Q2營運動能維持向上。
4.近20日平均成交量>50張 : 確保交易面上有基本的流動性。
5.近5年現金股利殖利率>4% : 公司願意將盈餘與股東分享。
6.人工技術面篩選,均線多頭排列為佳 : 確認上檔無明顯套牢賣壓。

(圖片來源 : CMoney選股勝利組)(註 : 以上僅供基本面研究,無推介買賣之意,投資人須自負交易風險)

西柏(3541): 專業影音產品製造商,不受貿易戰影響
西柏(3541) 主要從事 ODM/OEM 的專業影音產品,國內法人指出,公司產線全數在台灣中和工廠生產, 不受中美貿易戰的影響,公司積極切入醫療及音訊市場今年以來單月營收皆較去(2018)年呈雙位數成長,截至5月份,累計營收年增率達40.11%,從籌碼面觀察,外資持續站在買方,目前股價在月、季線之上整理中,從籌碼K線觀察,近日外資連續站在買方,外資券商「台灣摩根士丹利」為主要買家。

(圖片來源 : 籌碼 K 線)(註 : 以上僅供基本及籌碼面研究,無推介買賣之意,投資人須自負交易風險)

鈺齊-KY(9802) : 運動休閒概念趨勢股
鈺齊-KY(9802)生產戶外鞋及運動鞋,所屬運動休閒概念股。法人指出,公司近年來屢獲 Timberland、Vans、UA 等知名品牌訂單,今(2018)年計畫增加產能,另外,由於中國製造、銷往美國的營收比重低於10%,因此受貿易戰程度不大。今年以來,包括豐泰(9910)、喬山(1736)、復盛應用(6670)等運動休閒概念股紛紛上漲。

從籌碼K線顯示,鈺齊-KY(9802)今年EPS可達 5.6元~6元水準,若以預估EPS5.6元、6月21日收盤價70.5元為基礎計算,本益比為12.5倍,仍屬合理。

(圖片來源 : 籌碼 K 線)(註 : 以上僅供基本面研究,無推介買賣之意,投資人須自負交易風險)

櫻花(9911): 台灣最大廚衛電產品製造商
櫻花(9911)為台灣最大廚衛電產品製造商,這類內需型公司,在中美貿易戰緊張程度上升時,往往容易成為市場資金避風港,法人預期,在中國政府推出家電下鄉的補助政策後,預期2019下半年中國市場有望回穩,有利子公司「櫻花中國」。

(圖片來源:櫻花法說會簡報)(註 : 以上僅供基本面研究,無推介買賣之意,投資人須自負交易風險)

快速結論》
定存股vs.成長型高殖利率股,若細分其實略有不同,定存股重視配息穩定度,公司規模與產業地位,成長型高殖利率股看重營收成長力道、近1年營益率有無提升、以及EPS是否確實有向上成長,筆者透過6條件,篩選出17檔「成長型高殖利率股」,讀者若有興趣,可進一步觀察「還原日(周)線圖」,檢視公司過去填權息狀況。

本文獲「雞尾酒投資Bar」授權轉載,原文:除權息旺季必備 ! 17 檔「成長型高殖利率股」清單公開,檔檔皆是『百元以下』銅板價

小檔案_翁祥維

出生:1993年
現職:CMoney 財經專欄作者
簡介:對投資有極大的熱沈,喜歡接觸變化莫測的金融市場,並思考、記錄市場的脈動,賦予文字價值。目標是在操盤生活中,淬鍊出「穩定獲利、戰勝大盤」的交易系統。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