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

過高,又過高了!歷史新高~就在上週,美股S&P500再度創下歷史新高,而且這一週聯準會雖然沒有降息,不過目前如之前專欄文章所寫,7月底的利率會議降息已經大勢底定,反而是今年會不會降2碼或3碼?才是市場下一步的焦點,這帶領多頭一舉衝過歷史高點,道瓊指數也只差200多點就過高,市場熱錢都回來了…。

另外上週五因為是3個月難得一次的4巫日,也就是4大類產品結算日,後來SPY沒有持續過高,打回來了一些,不過維持高檔震盪的行情。

補充:什麼是4巫日?
到期結算的商品共有4類,故稱4巫日:
1.股票指數期貨
2.股票指數選擇權
3.個股期貨
4.個股選擇權
(因2002年11月8日起,美國市場才開始交易個股期貨,故在此之前稱為3巫日)

上圖為SPY日線圖

驅動上漲的主因,市場預期7月Fed降息
雖然Fed主席表達出對經濟的成長信心,但已經有8名政策制定者預計年內降息1至2次。從利率期貨市場研判,7月底的會議上降息大勢底定。

在這個預期的推動之下,近期美股大幅反彈。從1987年到2007年,一旦Fed釋放出降息信號,美股在降息之前都有著非常強勁的表現。平均而言,S&P500在實際降息前一個月上漲了3.5%;儘管降息後的表現仍要取決於經濟是否健康。但許多個股已經先上漲了,一個月上漲超過10%的大型股比比皆是。目前指標股微軟(股票代號:MSFT)與蘋果(股票代號:AAPL),6月目前尚未結束,漲幅依舊亮眼,分別有10.7%跟13.5%的漲幅。

而7月份降息1碼目前看來機率最大,9月份也有超過60%的機率再降息1碼。這也是為什麼這波新興市場股市表現強勁的因素。

目前時間點已經來到了6月底,市場在上週加緊上漲,過了歷史新高,今年也過了超過一半,可怕的是,從目前的趨勢來看,到了年底,甚至有可能繼續降息1碼。也就是從現在開始到年底,總共要降息3碼!不管是從什麼角度來看,至少有2種可能:
1.經濟走緩比預期還要嚴重。
2.美總統選舉越近,股市行情多頭派對不能散會。

從黃金跟日圓這兩種商品的走勢也能看出端倪,利率政策從升息步調轉為觀望,這是今年年初的節奏,隨後在6月,也就是這一、兩週,風向也漸漸出來!那就是降息為主要論調。

所以黃金上週漲幅相當不錯,漲幅超過4%。黃金的ETF(股票代號:GLD),可以看到已經越過2016年中的價格。

上圖為黃金ETF日線圖

另外則是日圓的走勢,目前直逼2018年3月底的低點,USD/JPY,代表1美元可以兌換的日圓,圖型往下走代表日圓升值,往上代表日圓貶值。

上圖為美元兌日圓週線圖

根據統計,降息政策之後兩個類股表現最佳!
高盛(股票代號:GS)和巴克萊(股票代號:BCS),這兩家大型投資銀行都提到,當聯準會啟動降息之後,醫療保健股會有比較優異的表現。

補充:流動性最好的醫療保健類股ETF(股票代號:XLV)

根據高盛統計的數據,在降息週期開始之後的一年內,醫療保健類股會遠勝大盤,超過S&P 500指數9個百分點。巴克萊表示降息後的9個月內,醫療保健股表現優於大盤約7%,而且即使在經濟處於階段性疲軟或陷入衰退時,這個趨勢也依然存在。

醫療保健股能夠在降息週期中表現良好,主要原因是它是防禦股,不太依賴於經濟週期。除此之外,許多醫療股都是股息股票,同時也大量股票回購,這些都使得醫療股在經濟疲軟時期極具吸引力。

包括艾伯維(股票代號:ABBV)、亞培(股票代號:ABT)、美敦力(股票代號:MDT)、嬌生(股票代號:JNJ)、卡地納健康(股票代號:CAH )、碧迪醫療(股票代號:BDX)在內的許多醫療股都屬於穩定配息族群。

還有一點與醫療保健公司的收購舉動有關。由於面臨定價壓力、外匯波動和專利到期的問題,大型製藥和生物技術公司都會積極進行收購,加強公司的產品組合。這些交易通常會以較高的溢價成交,而低利率使得收購方更容易募到更多的資金,去執行大型併購案!這點讀者可以多加留意。

上圖為XLV與SPY近一年績效走勢圖

另一個類股則是必需型消費類股,這檔流動性最佳的ETF則是XLP,必須型跟非必需型消費類股,差別在哪邊?相信有很多讀者分不太出來,其實兩年前的文章就有寫過,忘記的可以再閱讀一次。

隨著將來利率的降低,尋求穩定收入的投資者會比以往更加著重股息股,成長型投資者也感興趣,因為低利率會推高高收益股票的價格。

今年以來在降息的預期之下,S&P500指數中有4個股息收益率高於2.5%的類股,有3個表現跑贏大盤,分別是公用事業、房地產和消費必需品,漲幅依次為13.5%、22.1%和15.3%。而能源股雖然股息率高達3.79%,但受波動較大的石油和天然氣價格影響,僅上漲了6.5%。

在投資這類股票時,投資者應該關注股息的成長。而評估公司維持或提高股息能力的方法,就是將「自由現金流收益率與股息收益率對比」,自由現金流是計劃中的資本支出後剩餘的現金流量,換句話說,公司每年都一樣有繼續投入資本支出,研發費用、蓋廠房,但卻還有「正的現金流入」。

這就是自由現金流量。

這就可用於提高股息、股票回購、併購等目的。如果自由現金流收益率低於股息收益率,那這一類公司我們會剔除在名單之外。

台灣這幾年很流行的定存股,本質上是很棒的觀念,只是許多不肖公司,去舉債來配發股息,或者是某一兩年配發很大量的股息,配合媒體去包裝,誘騙投資人上當,這就是很可怕的事情了。

定存股,一定要能穩穩的連續配發多年的股息,甚至一年比一年還要多,這樣才是正確的。

在美股創新高的同時,也祝福大家,每個人都操作順心,財富不斷增長!

【快速結論】
Fed持續釋放降息的鴿派態度,從聯邦利率期貨市場來看,7月降息跟9月都會降息,更可怕的是年底似乎還要繼續降,這代表是怎麼回事?前因後果要多多想想。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美股多頭直攻歷史最高,S&P500指數再創歷史新高!道瓊指數僅剩200多點也準備過高。聯準會頻放鴿派消息,7月底降息大勢底定!降息後哪兩個類股會在一年內表現最佳?也許你可以了解一下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