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股心法

原文:最完美的投資策略

近期中美貿易戰急遽升溫,先是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從5月10日起,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往美國的商品關稅從原先的10%拉升到25%。而中國國務院也宣布反擊,對已加徵關稅的600億美元美國輸入中國的商品再提高關稅,最高稅率25%。

受此消息面的影響,市場恐慌情緖升高,全球主要股市急跌,風暴中心的中國上證指數跌勢最重,單日暴跌5.6%,從4月份高點3288點下跌至5月27日2,833點,波段跌幅達13.8%。而台股本波則從今年高點1萬1,097點一路下跌至1萬0,227點(5月27日),波段跌幅接近8%。

近期股市動盪令投資人不安,有朋友問我,是否有更安穩的投資方法?並問我對投資ETF有什麼建議?

首先,我想說的是,市場從來不是平靜的。雖然貿易大戰為投資市場帶來極大的不確定性。但從過去的歷史來看,世界的局勢向來錯綜複雜,這是世界的常態。

肯恩.費雪(Ken Fisher),在他的著作《拆開獲利的糖衣》中,提出從1934年起每年發生的重大事件及股市的報酬。雖然市場經歷了那麼多事,期間也的確出現過空頭市場,但整體來說股市長期是上漲的。

不管是2000年網路泡沫、2008金融海嘯、2011年歐債風暴、2015年8月的全球股災…等,事後都證明,最恐慌的時候就是最好進場的時候。

如果你想要獲取股市的高報酬,就必須要能夠接受股市的波動大於其它投資標的(債券、房地產、黃金等)的特性,因為有波動才有創造更多獲利的空間,若有一天股市沒有波動,只給予投資人固定報酬,那麼我敢肯定報酬率一定會比現在少得多。

至於投資策略,選擇主動選股的投資人主要的目標是希望能夠創造優於大盤的投資績效。但不可否認,因為有選股及持股組合等問題,相對風險及波動有可能會高於選擇0050(或0056)的被動型投資策略。

對一般投資人來說,這兩種投資策略都有他們各自的優缺點,主動型投資人追求高於市場的平均獲利,但需要花費的時間及心力,和所需承受的風險,相對都會比投資ETF的被動型投資人來得更大。

而選擇被動投資的好處在於不用自行研究個股,相對省時省力,加上持有一籃子股票所構成的ETF(比方買進台灣五十,就是持有台灣市值前50的企業組合而成的指數型股票基金),長期來看,獲取6%~8%的市場平均報酬率是可以期待的。

但值得注意,根據伯恩斯坦(William Bernstein)在《投資金律》一書所提到,從過去的歷史資料統計,買ETF的投資人平均年化報酬率不到3%,甚至低於S&P500的平均年報酬率的3分之1,遠低於投資ETF該有的平均報酬率。

最主要的原因是一般人往往在錯誤的時間被迫做出錯誤的決定。所以如果你的投資觀念正確,不管你買ETF或個股,應該都能創造不錯的報酬率,但如果你不具備正確的投資邏輯,那麼不管你是自行選股或投資ETF都將很難有好的表現。

不管是主動投資也好,或是被動投資也罷,培養正確的投資觀念及邏輯,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投資方法,就是唯一最完美的投資策略。

本文獲「Sunny愛Money」授權轉載,原文:最完美的投資策略

作者簡介_Sunny愛Money

Sunny愛Money是新手及小資族的最佳理財夥伴,教你用 ETF輕鬆致富。 我們規劃了最完整的ETF報價資訊,邀請理財專家教導新手正確理財觀念,提供獨家多元試算表格。 每天跟著Sunny愛Money成長一點,不小心就完成了「不知不覺存錢」的目標!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