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漲時重勢,跌時重質
股票市場裡有一句話:「漲時重勢,跌時重質。」意思是說股市在上漲的時候,著重的是多方的氣勢,只要氣勢仍強,就還有上漲的機會;反之,在股市下跌的時候,就必須要選擇基本面體質較佳的個股,作為資金的避風港。

如今中美貿易戰還沒有塵埃落定,股市呈現短線上的跌深反彈,誰都不能保證股市就要恢復多頭,因此,現在較穩健的策略,當然還是挑選體質較好的個股,若是同時具備高現金殖利率的話,那就更好了。

營收創歷史新高 + 高股息殖利率
可是,什麼叫做體質好呢?是要檢視財報嗎?如果現在來檢視財報,大概只能看到第1季的財報,但是這些都已經是過去2個月以上發生的事了,股價大概也已經反應了,所以過去的財報參考性相對較低。目前發生的事,就是剛剛公告完畢的五月營收,如果五月份營收能夠表現不錯,在俗稱「五窮六絕」的淡季,就該算是淡季不淡了。

因此,我特別把五月份營收創下歷史新高的個股挑出來,總共有69檔,其實有一點出乎我意料之外,原來台灣還是有不少個股,沒有受到中美貿易戰的衝擊。如果把殖利率超過5%的個股挑出來,就得出以下附表:

五月營收創新高且殖利率大於5%的個股 資料來源:CMoney

聯詠、華夏、京元電、遠東新、亞泥
如果是從前5月的累計營收成長率來看,IC設計股聯詠(3034)成長高達35.66%,表現算是相當優異,而到近日為止,股息殖利率也高達5.52%,算是符合我們跌時重質的要求。若是單從五月份營收的成長性來看,月成長及年成長都有雙位數好表現的個股,有華夏(1305)、日揚(6208)、世豐(2065),這類個股在今年極有可能會是黑馬股,值得特別關注。其餘還有京元電(2449)、遠東新(1402)、亞泥(1102),都是市場性不錯的個股,也可以留意佈局買點。

月營收成長是基本條件
月營收成長,是本業獲利的基本條件。若是營收呈現衰退,但獲利逆勢成長,往往是業外貢獻所致,這種利多往往只是一時的、短暫的。因此,想要找到真正體質好的個股,做為跌時重質的選股參考,建議還是從最基本的營收表現下手囉!

作者簡介_陳唯泰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於CMoney全曜財經擔任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以及中正社區大學講師。 投資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著有《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LINE生活圈 :跟著我擇機入市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