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及幾位央行官員的最新談話,引發了降息預期,但高盛(Goldman Sachs)、瑞銀(UBS)警告,市場對降息的期待恐怕已經過了頭。

CNBC報導,瑞銀董事長Axel Weber 6日在東京舉辦的國際金融協會(IIF)論壇上說,「我認為市場對於Fed可能降息的程度過度反應,如果你仔細聽過芝加哥聯邦儲備銀行總裁Charles Evans、鮑爾等重要決策者的說法,就可以知道Fed並不急著降息。」「假如經濟數據在下半年進一步走弱,那麼Fed才有考慮修正行動的可能性。」

高盛總裁兼營運長John Waldron也在同一個場合表達了相同疑慮。他說,市場如今預測,Fed將有相當大的動作,他有點擔心,市場對於Fed何時要行動、以及降息的幅度可能太過樂觀。就目前來看,Waldron不認為Fed會想要降息。

鮑爾甫於4日表示:「對於近來的貿易磋商等事件,我們並不知道這些議題將如何演變,央行正在緊盯美國展望會因此受到哪些影響,並會採取適當行動維持經濟擴張,在帶動強勁的就業市場之際,也會讓通膨朝對稱性(symmetric)的2%通膨目標接近。」

美國最新就業數據有趨疲跡象

人力資源服務公司Automatic Data Processing Inc. (ADP)與穆迪5日公佈全美民間就業報告:經過季節性因素修正後,5月份民間非農業聘僱人數僅增加27,000人,創2010年3月以來新低。根據道瓊社的調查,經濟學家的預估中間值為增加173,00人。眾所矚目的美國勞工部5月就業報告即將在本週五(6月7日)公布。

路透社報導,嘉信理財集團(Charles Schwab)全球投資策略長Jeffrey Kleintop說,這兩天市場開始期待,經濟數據若出現更多疲軟跡象,Fed會比較有理由降息。也就是說,倘若週五的就業報告表現強勁,市場恐怕將有些失望。就目前來看,投資人普遍預測,Fed有機會在7月降息。

世銀下修已開發及新興國家成長率

隨著國際貿易關係日趨緊張,世界銀行(World Bank)在最新發布的半年報中警告,全球經濟在今年上半年驟然降溫,各國之間的貿易及投資活動下滑得比預期還要快。

華爾街日報、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世銀6月4日報告中將2019年的全球經濟成長率預估值從1月份預測的2.9%下修至2.6%、創2016年以來的新低紀錄,貿易成長率預估值也從先前的3.6%下修至2.6%,為10多年前全球爆發金融海嘯以來最為疲弱的成長率。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欽點的新任世銀總裁David Malpass 4日對記者表示,「目前已出現企業信心大跌、全球貿易嚴重趨緩,以及新興市場和已開發國家投資活動疲軟的現象,這相當令人憂心,因為投資受到壓抑,會削弱經濟永續成長的基礎。」「全球經濟的短期和長期展望,都面臨嚴峻挑戰。」

世銀展望事業部總監、最新半年報告作者Ayhan Kose比Malpass更為直白,他表示若有國家祭出更多保護主義政策,2020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估值可能會從當前的2.7%大減1個百分點、來到1.7%。(相關文章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