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金價近來在貿易戰引發避險需求、聯準會(Fed)對於降息抱持開放態度,以及金融市場波動增加的帶動下走勢強勁。那麼,除了黃金之外,還有甚麼投資標的可以躲避貿易戰風險?一檔追蹤120家不易受貿易戰影響企業的新上市ETF,或可供參考。

英國金融時報、Quartz等外電報導,總部位於維吉尼亞州的小型金融機構MCAM International,5日推出了「Innovation Alpha Trade War ETF」(交易代號為TWAR),主要追蹤的企業,都是跟各國政府關係良好的跨國業者(即能夠以「政府贊助商」的身份受惠者),同時還擁有穩健的創新紀錄及強大專利。

根據美國證管會(SEC)公告,TWAR的持股中比重最高者為奇異(GE)、比例達2.22%,其次則是思科(Cisco)、超微(AMD)、全錄(Xerox)及IBM。(完整持股名單見此)

執行長David Martin指出,這些業者跟各國政府簽約後,也會分享他們的專利,而授權專利給政府,其實可帶來更多合作及資訊分享的機會,當地政府也更有意願支持這些企業。政府通常不會對授權服務跟產品的業者開徵關稅或祭出貿易壁壘。

不過,Martin強調,要說這些企業完全不受貿易戰影響,是不可能的事,但可以預期他們面臨的衝擊會較小。

自2008年以來,TWAR的前五大持股共計從美國聯邦合約中賺取了1,000億美元的收入。

ETF.com常務董事Dave Nadig對TWAR抱持懷疑態度。他說,許多利基型的ETF、最後都沒有受到市場關注,況且TWAR收取的管理費也高了一些、達81個基點(basis point,也就是萬分之一)。相較之下,SPDR標普500指數ETF (SPDR S&P 500 ETF Trust ETF,代號為SPY)的管理費僅有9.5個基點。

金價近來在避險需求帶動下水漲船高。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黃金現貨價5日最高一度跳漲至1,344.08美元、創2月20日以來盤中高;過去6個交易日漲幅超過4%。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