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書摘

週末要營造閒置狀態
每天會發生各種事情,在這之中,持續拿出成果的人,擅長自我管理。

我建議年輕人要在「休息」與「工作」之間,營造閒置狀態。以運動來比喻,就是暖身運動的時間。假如跳過這個步驟,就算想從休息邁向工作,開關也無法順利切換。

我剛在思數網路工作時,雖然是自己心甘情願,我常常在週末工作。這麼做,能讓工作有所進展,不過轉眼間又到了星期一,然後很快到了星期五。長期下來,我身心緊繃,完全沒有時間能好好放鬆。導致沒辦法提高工作成果。

於是我另闢蹊徑,不管在什麼狀況下,星期一都要好好表現。為了在星期天營造閒置狀態,我會在星期天結束前,把下週該做的事全部寫出來,然後星期一早上先查看,再一口氣採取行動。

只要在星期天安排閒置時間,接著在平日盡力工作,其成果會截然不同。我不建議連假日都要工作,但可以把假日用在有意義的地方——當作「開始工作之前的準備日」。

反過來說,若想悠閒度過假日時,應在星期五晚上和星期六早上營造閒置狀態,這樣就不會覺得假日過得很焦躁。

※防止「海螺小姐症候群」
只要在星期天營造出從休息到工作的閒置狀態,就不會害怕工作了(按:因日本節目《海螺小姐》長年於週日傍晚播放,於是日本人把假期結束、隔日要面對上班、上學所產生的鬱悶心情,形容為「海螺小姐症候群」)。

練習不猶豫
當我在外磋商公事時,多半會提早15分鐘抵達目的地,此時我通常會去咖啡廳消磨這段空檔。假如在咖啡廳要花300、400日圓,便認定「這段時間的CP值絕對划算!」然後專心思考工作的事。

但假如是10分鐘,甚至14分鐘前抵達目的地,我會直接去找客戶,而不是找咖啡廳。因為我打定主意,「假如有15分鐘的空檔,就去咖啡廳」。雖然我原本設置的是「30分鐘」,但我發現15分鐘也可以做很多事,所以現在改為奉行這項規則。

另外,我認為去咖啡廳,若對菜單猶豫不決,很妨礙思考,所以我總是點小杯咖啡。 人類一天能負荷的思考量,會固定在某個程度,所以要盡量減少不是那麼重要的決斷次數。

比方說,我在買東西和外食時,特別規定自己「花費低於1000日圓時,就不要猶豫」。還有,餐點有豬肉、牛肉和雞肉,就事先決定要選豬肉。只要在選擇多的時候設下一個選擇標準,就不會浪費時間。除此之外,我會在猶豫該挑哪個顏色時,選擇「藍色」。

時間要用來決斷大事,不做無謂的猶豫。

我也覺得挑選衣服很麻煩,所以在我獨立創業後,就只穿西裝。所以我曾穿西裝到沖繩旅行和上山露營。雖然周圍的人說我很奇怪,但我也因此減少多餘的煩惱,專心思考重要的事情。

因為我不做無謂的猶豫,所以我在二十多歲時獨立創業,賺到的錢遠遠超過上班族一輩子的年收入,人生的選擇變得更多了。

另外,這也會大幅提升我的決策層次。以前我在當員工時要花一小時決策的事,現在只要用一分鐘就能解決。假如你經常會做無謂的猶豫,只要事先決定選項,就能保存專注力。

※不知道中午吃什麼?選「豬肉料理」
我從念高中起就選擇吃「豬肉」,因為這是肉類當中最能攝取大量維他命B1的食品。這種營養成分又稱為「消除疲勞維他命」。{DS}

戒掉低品質勤奮
我在二十多歲時遇到一段插曲,對自己的職涯帶來很大的影響。

我剛畢業進公司時,身邊有兩位上司,一位是「比任何人都努力,卻沒出人頭地」的上司A,另一位是「看準關鍵全力以赴而出人頭地」的上司B。

上司A一定每天早上7點進公司,他比任何人來得早,甚至回家時都三更半夜了。可是,即使他這麼努力,卻沒得到相對的報酬。

這一型的上司無論再怎麼疲倦,也不改這樣的作風:對自己和別人都很嚴格。由於把超高標準當成天經地義,所以會懊惱:「為什麼連這種事都不知道?為什麼連這種事都沒調查過?為什麼會這麼花時間?」

反觀上司B,雖然他會遲到,疏忽的地方也非常多,但他擅於看準應當堅守的關鍵,以必要且最少的力氣得到成果。

我剛開始跟著上司B,他總會發表某個宣言後執行。他曾下豪語:「要在這段時間內,將公司變成這樣的規模。」他當時是子公司的社長,但把宣言說到這種地步,還講得非常大聲,那模樣讓我印象深刻。

儘管上司B身為子公司的社長,有很多發言的機會,但他在整個集團的會議、期末回顧和其他每件事上,都會做某些宣言。哪怕我認為實際銷售額很難達到上司B說的數字,但每每看到他不斷抱有遠大的願景,也會覺得感動。

假如有人找上司B商量,他就會奉陪到底。比起做完自己的工作,上司B更先觀察員工的職務、團隊及公司該做的事情是否順利進行,非常值得信賴。

反觀上司A,則屬於「只見樹木,不見森林」(按:只考慮個別與局部,而沒有顧及整體全面)類型,雖然從他說的話中,能感受到他有宏觀的眼光,但其實際行動卻不是這麼回事,上司A凡事親力親為。儘管處理工作的速度相當快,比任何人都勤於蒐集資訊,卻沒有拿出什麼成果。

獲得口碑的上司B出人頭地,於是我就仿效他的習慣。雖然個別的工作不一定要盡善盡美,但想獲得應有的成果,別搞錯方向比較重要。

從他身上可以學到,細節出錯可以之後再彌補,關鍵在於仔細觀察「前往的方向」和「速度」是否相輔相成。結果,我就以媲美上司B的速度拿出成果了。

書籍簡介_一年就被挖角的工作技術

一年就被挖角的工作技術─想在職場上立刻引人注目,你肯模仿某些人嗎?絕對不做哪些事?連你用哪些文具都是關鍵。
原文書名:成功する人は1年で成果を出してくる!
作者:福山敦士
譯者:李友君
出版社:大是文化
出版日期:2019.05.28

什麼樣的人最適合讀這本書:
◎剛進公司,想要一年就被拔擢或被其他公司挖角。
◎每天都認真加班,拚命努力,但升遷機會屢次落空。
◎目前的工作和我想要的方向不合,還在尋找未來的目標。
◎「工作很多,做不完」,老是被使喚,偏偏動作就是快不起來…

作者福山敦士,在日本被譽為短期內就能拿出成果的專家。他一畢業就進入一家網路公司,當年度就榮獲公司新人獎;25歲成為公司董事,達成3年內貢獻10億日圓銷售額的成就;27歲獨立開業,公司銷售額一年內就達到1億日圓…怎麼辦到?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