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貿易戰爭端未解,短線看來中美兩方暫無定論,中長線是否能達成和談也仍未定,光從美國總統川普的推特發言,就能感受出協議達成的反覆,也一直都沒有明確的方向和最終的結論,而投資人和市場也就只能隨著這些事件上下起伏,投資人的持股與信心如乘坐雲霄飛車般,一會兒上一會兒下,在美方對華為的禁令和制裁拋出後,情況更加惡化,台股中的外資像是剛從雲霄飛車下來的孩子一樣、嘔吐不止,5月以來,外資已賣超台股逾1,300億元,連帶使新台幣貶值逾1%。


除了外資外,散戶投資人也十分悲觀,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5月27日所公布的5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已下跌至22個月新低的79.48點,其中「未來半年投資股市時機」數據更重挫到69個月新低的60.6點,顯示出散戶現階段對股票投資的不信任。但是,就如股神巴菲特的灼見「別人恐懼時,你要貪婪;別人貪婪時,你要恐懼。」或許,現在就是投資人們真正該「貪婪」之時?

若想貪婪,現在打算進場買進,又該如何選股呢?誠如股神另一句名言所說,「海水退潮時,你才能發現誰在裸泳。」從市場盤面不佳,外資正落跑之際,由外資和代表政府資金的8大官股行庫的買賣超個股排名,或許可見一些端倪,甚或能「從砂礫中尋找到珍珠」,尋找到一些好股票。事不宜遲,就讓我們來看看外資及8大官股行庫,自中美貿易戰煙硝再起以來的動向吧!




從上面兩表可以觀察出,外資近日的買超重點在資產、內需及銀行型金融股等較抗跌抗震的類股,賣超則分別是受華為及貿易戰衝擊較大的電子族群,以及近期表現不佳且未來恐受IFRS 17影響的壽險股為主,外資和8大官股行庫大致符合「你丟我撿」的對作,光台積電(2330)外資就賣超逾350億元,也令科技電子成為重災區,相反地,官股行庫則買超台積電逾25億元。

目前,若想從砂礫中找出珍珠,可以採取以弱找強的方法,多關注像奇鋐(3017)或元太(8069)等外資仍買超的「科技股」,在盤勢與科技族群偏弱的狀態下,外資如果對這些股票持續買超,等到未來大盤反彈時,這類股票就有望成為反彈急先鋒。

此外,亦可從外資和8大官股同買同賣來進行股票篩選,藉由兩相比較,達到趨吉避凶的效果,就近10日的官股與外資買賣超判斷,因為目前外資以賣為主,所以並沒有出現前30名同買的標的,倒是有前30名出現同賣的股票,如開發金(2883)、華邦電(2344)以及國際中橡(2104)等3檔個股,投資人們可適度迴避相關股票,或檢視手中持股停損的可能。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