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避險,其實最早發生在大宗物資。歷史上最早的期貨市場是江戶幕府時代的日本。由於當時的稻米價格,對經濟及軍事活動造成很重大的影響,米商往往會根據稻米的生產以及市場對稻米的期待而決定庫存米的買賣。而到近代逐漸演變為投機與避險的工具,到了股票市場興起之後,避險工具更加多樣化。

而近期的中美貿易戰打得沸沸揚揚,也激起近期的股市震盪,讓避險又成為一個重要話題。今天筆者就來分享傳統避險工具:黃金。

會寫這一篇主要是近期很多人問我哪一種避險工具好?我回答公債更優!可是他又問我:可是他的投資型保單裡面沒有公債,那麼黃金基金可不可以?筆者就拿一篇老文章給他參考:殺雞要用對刀,用牛刀殺雞,能夠殺得好嗎?

黃金基金的內容物:是黃金相關生產商的股票,遇到金融風暴他能夠不下跌嗎?2007年10~2009年12月是金融風暴最慘烈的時期,請看GDX可有避險的功能?

下圖為2007年10月~2009年12月是金融風暴最慘烈的時期,黃金基金的表現:

黃金的相關商品介紹:讓您知道正確的商品資訊:
http://www.justacafe.com/2018/08/blog-post_24.html

所以承襲上文跟大家分享一個結論:黃金基金不太有避險功能!黃金基金不太有避險功能!黃金基金不太有避險功能!很重要所以說3次。

可是現在問題就來了,如果真的想避險,那麼黃金有用嗎?筆者就用Bloomberg計算出正確的答案給大家知道,這是多數人的疑惑,也是一般從業人員難解的問題。這個問題只有使用Bloomberg的人才能解答,因為所有資訊都是需要付出成本的。取得正確的資訊不會讓您獲利,但是會讓您避開錯誤的投資決策。筆者佛心把重要的資訊揭露給大家參考,Bloomberg很貴很貴很貴,但是很好用很好用很好用。

首先:我們先看看最近一年,黃金跟標普500指數的相關係數。時間:2018年5月27日~2019年5月27日。

我們可以很清楚看到相關性一欄位:我們可以看到-0.241這個數據,所以可以說明,最近一年是有效果的!恰巧打臉筆者上面的結論…但是話別說得太快,接著看下去。

接著:我們先看看最近5年黃金跟標普500指數的相關係數。時間:2014年5月28日~2019年5月27日。

可以很清楚看到相關性欄位:-0.190這個數據,仍然是有一點點避險的功能,以最近5年來看。接著:看看最近10年,黃金跟標普500指數的相關係數。時間:2009年5月28日~2019年5月27日。

我們可以很清楚看到相關性欄位:0.05這個數據。我們清楚看到:黃金在10年的歷史中跟股票 相關係數變成無關,也就是說:黃金沒有避險的功能!

那有人會接著問:如果最長的歷史角度來看。接著:看看筆者使用的Bloomberg最長的時間計算的結果,黃金跟標普500指數的相關係數。時間:1980年5月28日~2019年5月27日。

我們可以很清楚看到相關性欄位:0.03這個數據。我們清楚看到:黃金40年的歷史中跟股票 相關係數呈現無關。也就可以說明:黃金沒有避險的功能!

結論:筆者整理一張圖給大家參考:

所以聰明的您,如果再次遇到有人跟您說黃金可以避險,看過文章之後的您,請直接回答他說黃金沒有避險功能。既然黃金沒有避險功能,那麼黃金基金也不會有。黃金相關產品:ETF.基金.現貨都不能拿來當作避險工作,那麼什麼才是有效的避險工具?下次再談。

本文獲「JustaCafe」授權轉載,原文:財富管理筆記你不可不知的黃金沒有避險的功能!

作者簡介_理專不告訴你的秘密

個人資料:
吳盛富
中區CFP會長(認證國際理財規劃顧問)

投資報酬率 = [資本利得(損)+利息收入-交易成本-持有成本-其他成本] - 稅/期初本金

CFP的專業在於
減低交易成本、持有成本
合理合法的節稅

目前在金融業服務,歡迎一起談談

著作:
台灣股市何種選股模型行的通
理專不告訴你的秘密
美股研究室

經歷:
惠理康和投信
台新銀行
中國信託銀行

部落格:
Just a Cafe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