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ETF
圖片來源:dreamstime
 

ETF投資現在很夯,不過大家知道台灣什麼時候有自己的ETF嗎?答案是第一檔ETF──台灣50(0050)是在2003年掛牌,到現在已經15年了哦!這幾年有越來越多人投資ETF,市場上的ETF樣式也越出越多,五花八門讓人傻傻分不清楚。

以下為大家統整幾種常見的ETF類型:

以投資地區分
▶國內型ETF──追蹤台股指數,以投資台股為主

 

▶海外型ETF­­­­──追蹤海外股市指數,如美國、香港、日本、中國⋯。

 

以投資標的分
▶股票型ETF──投資股票為主
依投資區域分為全球型、區域型、單一國家型:

 

▶債券型ETF
依投資等級分類:公債、投資級公司債、高收益債ETF。
投資標的分類:新興市場債、資產抵押債、可轉債、通膨指數債券ETF等。
舉例:

▶商品型ETF──投資標的為原油、黃金等大宗商品
國內目前有黃豆、黃金、原油、白銀等ETF可交易。

 

▶匯率型ETF──追蹤與匯率相關的指數或貨幣
國內目前有美元指數、日圓等匯率相關ETF可交易。

 

其他
▶槓桿型ETF──追蹤標的上漲,槓桿ETF也會倍數上漲
正2的意思是指乘以2倍,假如標的物上漲3%,槓桿型ETF則會上漲6%,不過因為交易成本等等因素,實際漲幅不到6%哦!

 

▶反向型ETF──追蹤標的下跌,反向ETF就上漲;追蹤標的上漲,反向ETF就下跌
反1的意思是指乘以1倍,假如標的物下跌3%,反向型ETF則會上漲3%,一樣因為交易成本等等因素,實際漲幅也不會到3%哦!

 

本文獲「moneybar」授權轉載,原文:【我是新手】他下跌、我上漲?ETF種類霧煞煞,快看網友神解!

小檔案_Moneybar

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快樂退休。我們打造「個人化」財商FQ知識,提供:國際金融資訊、台股及ETF投資趨勢、高手實戰經驗。追蹤我們,提升你的 「資」識力,成為投資高手!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