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銀行 金融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前陣子筆者朋友的親人過世,在處理後事的同時,竟意外發現多年臥病在床的親人,居然有十多個銀行帳戶。有的還留有提款卡,有的則是連存簿都找不到,只留下一些文件成為線索。這給還在世的親屬們造成極大的困擾,因為沒有清點完,根本不知道怎麼處理遺產啊!

而經歷此事之後,朋友也趕緊清查起自己的銀行帳戶。畢竟意外隨時可能發生,最好還是趁年輕時替自己做好規畫。殊不知,一查之下竟也發現多個自己都沒印象的「幽靈戶頭」!上一次交易紀錄,竟然都是20多年前。裡面的存款加一加,還有好幾千塊錢。

俗話說得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很多理財新手著手開始投資時,首先想的都是該買什麼金融商品、該做什麼投資。其實很多人連自己能掌握多少資金,都搞不清楚。所以理財的第一步,其實不是買商品,而是好好盤點一下自己的銀行帳戶!把長年不用的「靜止戶」給揪出來,說不定可以在裡面發現一筆小錢喔。所以,今天我們就來介紹一下,該怎麼快速查詢自己名下的銀行帳戶吧!

銀行公會查詢
鑑於台灣銀行機構眾多,民眾往往因為各種原因,例如換工作、搬家等等原因,導致手上有許多失聯帳戶,甚至有的連自己都遺忘了。因此,中華民國銀行商業同業公會配合政府政策,提供民眾銀行帳戶查詢服務。只要寄一封申請書,就可以在家等著郵差把查詢結果送上門囉!更重要的是,這項服務完全免費!

該怎麼申請呢?
首先要聲明,因為銀行帳戶屬於極機密的資料,所以這項服務只限於本人申請。如果是因為親人過世等原因,則需要另外特別申請(如有需要,請撥打銀行公會專線查詢02-85962345)。另外,這項服務所能查到的金融機構,包含了中華郵政在內的本國銀行,但不包含農、漁會、信用合作社等基層金融機構。

實際申請非常簡單,只需要2步驟。步驟如下:

1.先到銀行公會網站下載「銀行存款帳戶查詢申請書」(如下圖),並擇一附上以下文件:身分證正反面影本+第二證件(健保卡或駕照、護照、新式戶口名簿)影本、1個月內之戶籍謄本(個人部分即可,無需全戶)、以自然人憑證申請之(現戶部分)電子戶籍謄本。
2.可以將填妥的申請書連同附件影像檔寄到acninq@ba.org.tw;或以親送、掛號信送至臺北市德惠街9號3樓銀行公會諮詢及消費者服務中心。

申請結果
當銀行公會收到申請文件後,需要2日的審查時間。待核可後會以公文寄送至會員銀行,各銀行收到資料起5個營業日內會完成查復。換句話說,申請書寄送後,大約花費半個月左右時間,就可以坐在家裡,陸續等銀行的通知上門囉。

小結
在這個低薪、高物價的時代,每一分錢都得要好好精算,才能發揮最大的效用。我們在不知不覺中,都會有不少錢散落在遺忘的角落。像筆者清點後就發現好多帳戶,裡面只有1,000元。沒錯!就是當初開戶存入的那筆錢。這些錢不但平時無法使用,也沒辦法帶來複利(如果忽略掉活存的微薄利息)。所以,要做好投資,最重要的就是第一步:先好好清點自己的資產!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