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美國指標殖利率曲線倒掛、中美貿易開戰,美國制裁伊朗中東情勢緊張,全球金融市場才四個月的好光景,如今貿易戰開打,美國恐慌指數又攀升,大家心情不免心慌慌。

投資最大忌諱就是心慌意亂,與其滑手機空擔心,晾在電視機前、搖控器轉來轉去都是藍綠政治和車禍新聞,筆者選擇去參加Smart雜誌主辦「發現收益新大陸─澳洲債券新魅力」的理財宴饗,聽聽專家們趨勢研判,為自己錢財在這忙亂北半球尋找一條新出路,在此整理專家看法和個人觀察,不藏私與大家分享。

林啟超:多頭終曲前的安可聲 適時提升投資級債防患未然
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很貼切地用「終曲下的安可聲」對2019年全球趨勢大解析,這兩年市場一直預期全球經濟將衰退,黑天鵝、灰天鵝滿天飛,空襲部隊不時在天際操演,林啟超表示,景氣目前仍僅是緩慢成長,並沒有衰退,2018以來金融市場仍處於極度震盪。

全球經濟從2009年來走了最長景氣循環的「派對」,但有開始也終會散場,但在「曲終人散」前,有的觀眾就是不死心,硬要派對不能結束,要拉長戲、要聽安可曲,林啟超說:「安可聲之一就是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暫停升息,安可聲之二是貿易政策緩和,今年第一季風險資產大反彈。」

天下無不散宴席,經濟有起有落,萬一衰退真的來臨,林啟超說:「何時會發生很難說,但大約就在那裡,這時就要做好準備。」提防未來市場波動突然升高,逐步提高防禦性資產─長天期政府公債和高信評企業債。

左起:安本標準投信總經理-馬文玲、澳洲優選債券收益基金經理人-傅肇弘、Smart智富月刊社長朱紀中、安本標準投資管理投資董事-加雷斯、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國泰世華銀行綜合企劃總管理處李素珠副總經理

加雷斯:澳洲經濟發展佳 債市坐擁高信評
2019年市場震盪時能夠持盈保泰的全新債券資產,安本標準澳洲固定收益投資總監加雷斯.因尼斯(Garreth Innes)認為,澳洲債券是台灣人值得持有核心資產,澳洲經濟從未出現衰退,尤其2008年全球經濟衰退,澳洲卻幸免,儘管近來中美貿易戰啟動,澳洲雖然不免也會受影響,但澳洲原物料,例如煤礦的品質佳,相較其他國家,更符合中國經濟轉型對環境保護和氣候變遷的要求。

加雷斯.因尼斯表示,澳洲經濟成長動能趨多樣和分散,加上還有強勁的人口紅利,更重要的是政府負債低,財政赤字僅占GDP的40%,相較其他先進國家,澳洲財政紀律佳,若全球經濟若有萬一,澳洲政府還有動用財政刺激的空間。

澳洲債市,除有極具公信力的央行(RBA)、優異的金融監管機構(APRA)外,公司債市場規模超過八千億美元,發行公司有A或更高信用評級,除有澳洲當地企業外,還有不少國際企業/國際金融機構在當地發行澳幣計價債券,整體信用評級A,相較美歐僅有A-;再者,存續期間相近情況下,澳洲公司債信用利差比美歐同級更豐厚。澳洲公司債整體存續期間僅有3.8年,相較美國(7年)和歐洲(5.1年)來得短。

傅肇弘:澳債三優勢助陣 全天候無懼市場震盪
安本標準澳洲優選債券收益基金經理人傅肇弘表示,澳洲投資級債券有三低優勢─與主流資產低相關性、低波動,國人普遍持有高收債、新興債基金,不論是因應詭譎多變金融情勢或資產配置概念,增持投資級債券部位,澳洲債券是值得納入核心資產。

安本標準澳洲優選債券收益基金是一檔全天候核心資產,專注澳洲投資等級債券,布局不超過三成資產在高收益債,但基金持有債券投資組合維持投資等級,由於澳幣投資等級債券長期表現與其他資產脫勾,可以大幅強化投資組合穩定度。另外,還有四種貨幣級別可供投資人視理財需求做配置,創造全方位收益機會。

新增資料來源:Bloomberg,安本標準投資管理整理,截至2019年2月底,以原幣週報酬表現計算。 全球股票為MSCI世界指數,全球高收益債為ICE美銀美林債券指數HW00,新興市場股票為MSCI新興市場指數,新興市場強勢貨幣債為JPM EMBI GD指數,澳洲投資級公司債為ICE美銀美林債券指數AUC0。

張曉峯:以美元投資澳債 收益與匯差兼得
至於如何挑選安本標準澳洲優選債券收益基金的級別,安本標準投信業務長張曉峯分析,投資人若持上已有澳幣者,可以直接用澳幣投資,建議直接布局澳幣級別,由於澳洲可能處於降息階段,投資澳幣債券可以有機會強化手中澳幣資產的投資報酬率。

如果手上僅有新台幣、未持有其他外幣的投資人,可從澳幣、新台幣、美元作全盤考量,由於澳幣對新台幣也在歷史低檔區,看好澳後市者,直接用新台幣布局。

若投資人沒有特定的偏好的話,張曉峯建議,美元是國際儲備貨幣,加上18年來澳幣基準利率也首度低於美元,這檔基金美元避險級別還有額外換匯換利收益,對收益偏重者,可以考慮將新台幣兌換成美元、投資美元避險級別,至於手上有美元者當然直接持有美元避險級別。

至於有人民幣者,張曉夆表示,由於人民幣利率也是高於澳幣,人民幣避險級收益率也是較佳,投資人可視自己的理財規劃直接用人民幣投資。

左起:安本標準投資管理投資董事-加雷斯、澳洲優選債券收益基金經理人-傅肇弘、安本標準投信業務長-張曉峯

穩健收益 黃金團隊為您打造►►►http://t.cn/ES3aCho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