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出口民調暗示,印度人民黨(Bharatiya Janata Party、簡稱BJP)帶領的執政聯盟,有望贏得投票時間長達一個月的全國選舉,消息傳來帶動印度股、匯市週一(5月20日)跳空開高。

英國金融時報、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等外電報導,印度在結束最後第七階段的投票後,週日晚間釋出的出口民調結果顯示,BJP及盟友將取得國會的多數席次。

根據調查,BJP及盟友已贏得超過300個席次,足以在543席的下議院中贏得過半地位。反對黨印度國民大會黨(Indian National Congress)及盟友贏得的席次則低於140席。

不過,BJP能否如同2014年那樣獨立取得多數席次,或是必須仰賴規模較小的地方黨派支持、組成政府,預測結果仍分歧。

雖然出口民調過去的準確度欠佳,但市場密切關注的非官方賭盤,也在上週五做出類似預測。印度目前具投票資格的選民逼近9億人,是民主史上規模最大的選舉活動。印度龐大又多樣化的人口,讓選舉結果難以評估。正式的開票結果將在本週四出爐。

在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的帶領下,印度經濟成長略為加快,但他的部分政策衝擊了成長性,最引人詬病的就是新推的商品及服務稅,該稅制不但一再修改稅率、電子報稅系統也令人眼花撩亂。另外,莫迪2016年突然宣布廢止500盧比、1,000盧比鈔票(Demonetisation),藉此打擊貪腐、洗錢等犯罪,則引起全國大亂,企業及消費者的日常生活備受干擾。

反對黨批評,莫迪的經濟政策無法創造新的就業機會,BJP則在選戰祭出右傾策略,盡量避開經濟議題,把輿論帶向民族主義。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20日下午1時22分為止,印度SENSEX指數跳空大漲2.44%、報38,856.16點;開盤迄今最高上漲至38,909.79點、創5月3日以來盤中高。美元兌盧比則在同一時間挫貶0.97%至69.595,開盤迄今最低貶至69.352、創5月7日以來盤中低。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