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蘋果 (AAPL-US) 近日走跌,目前正碰上歷史性高估值指標點,Bernstein 分析師擔心,投資者恐怕押注蘋果股價走高,超過了催化劑應有的漲勢幅度。

蘋果過去 12 個月以來僅上漲 6.5%,這不令人意外,因為所有大型科技公司在去年下半年都遭到慘敗,但蘋果 2019 年迄今漲幅超過 27%,已經彌補回去年失落的時光。

當然,一些分析師仍是擔心 iPhone 銷售放緩的情形,以及 Apple TV + 這一類新投資是否真能貢獻營收,但其他分析師則較為樂觀,特別是因初步證據支持蘋果轉型邁向服務模式。

Bernstein 分析師 Toni Sacconaghi 週四重申蘋果股票「符合市場預期」的評級,指出蘋果股價自 1 月谷底上漲迄今超過 40%,本益比達 17 倍,約等於 5 年歷史平均的高點。

多頭認為,蘋果品牌應以高階消費精品一類的股價交易,且隨著服務事業越來越重要,蘋果應該用分類加總估值法 (SOTP) 判斷。

Sacconaghi 認為,針對第一種理由,與奢侈精品不同的是,蘋果 iPhone 的銷售重要性不成比例,且受限於替換週期、商品化和中斷風險。至於 SOTP 估值法,即便套用這個估值法,就蘋果目前股價來說,也不會有太多上行空間。

「就算把蘋果服務部門獲利本益比拉高到 25 倍至 30 倍,那蘋果的硬體事業本益比應該是 12 倍至 15 倍,這與其他成長卡關的硬體公司相比,相較慷慨。」

Sacconaghi 並非表示蘋果股價不會再上漲,而是將蘋果近期漲勢歸納投資者的信念,因為投資者相信蘋果 2019 全年預期更實際,似乎可以持續主宰投資人情緒。若以更長期來看,今年可能是 iPhone 的低谷,但現階段來說,他不願押注上漲。

「然而,基本上我們持續認為蘋果今日的風險回報保持中立。」

蘋果週四收低 1.1% 至 200.72 美元,跌幅大於道指的 0.5%。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