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費特肯(Fettercairn)在蘇格蘭蓋爾語中代表「群山之麓」,正好表達出費特肯酒廠所處的地理優勢位置。

在新創事業領域中,會以獨角獸來形容市值超過10億美元而且未上市的新創公司,以表示該公司極具投資價值,彷彿如神話動物獨角獸一般稀有珍貴。而在威士忌的領域中,也有極具獨角獸地位的威士忌,那就是來自蘇格蘭的單一麥芽威士忌費特肯(Fettercairn)。費特肯在威士忌的世界中以難得一見的「純淨」風味聞名,想要了解費特肯為何在威士忌領域中有著如獨角獸般珍稀存在的純淨風味,那就得從製造它的酒廠談起,以及酒廠蒸餾器擁有其他酒場所沒有的新創設計。

得天獨厚的純淨山泉水源
費特肯酒廠位於蘇格蘭亞伯丁市(Aberdeen)西南方25哩處的漂亮鄉下農莊,而這個農莊名字也叫費特肯,不過Fettercairn是有特殊意義的,它在蘇格蘭蓋爾語中是「the foot of the mountain」(群山之麓)的意思。好的水源是釀製純淨威士忌的重要因素之一,由於費特肯酒廠位在山腳下的地理優勢,自然能取得最純淨的山泉水,這就是費特肯威士忌擁有最純淨風味的祕密之一。

水源是讓威士忌有純淨風味的重要因素之一。費特肯酒廠位在山腳下的地理優勢,自然能取得最純淨的山泉水。

一個小小的降溫銅環
大大改變酒質風味

讓費特肯威士忌擁有最至為純淨風味的關鍵點是,其使用製酒的蒸餾器有其他酒廠都沒有的設計,此舉頗有技術創新思維。在1950年代中期,費特肯為了尋求使原酒更純淨的蒸餾工法,進行了一段實驗。酒廠突發異想「往蒸餾器上灑水」,因此設計出套在蒸餾器頸部的「銅環」,讓沁涼的山泉水從環上的噴嘴澆灌而下,藉由回流率的增加並萃取最輕柔的酒精蒸氣,正如同那附著於古銅外的一抹淺綠,是淋灑於蒸餾器外的水遇熱留下的痕跡,更是費特肯追求純粹的努力證明。

蒸餾是一個複雜的過程,不僅僅是取得濃縮高酒精,還需要透過銅製蒸餾器去除所有異味,關鍵就在「回流」(熱蒸氣上升會逐漸冷卻、變回液體流回蒸餾器),回流的酒液會與銅作用、剝去異味變得更細緻。要增加回流,一般酒廠的作法是改變蒸餾器的高度和形狀,或改變林恩臂(Lynn Arm)的角度,但費特肯更獨具創思,以澆灌冷卻增加回流效率,難怪被譽為「威士忌界的獨角獸」,而充分讓酒液與銅作用的結果,讓費特肯在普遍風格粗獷的高地區呈現清新甜美的果香,猶如白色獨角獸的純粹聖潔,呼應廠標上的獨角獸圖騰,暗喻它不凡的尊榮歷史。

獨創在蒸餾器頸部裝設有灑水功能的降溫銅環,可以讓蒸餾器降溫增加酒液在蒸餾器內的回流率,好蒸餾出最純淨的威士忌。

第一個將釀製威士忌視為
具發展前景的酒廠

如果說起費特肯酒廠的創廠故事,以現今商業經營的角度來衡量,費特肯酒廠也深具獨角獸公司該有的創新與開拓新市場的冒險特性。費特肯酒廠的創廠者是亞歷山大拉姆齊爵士(Sir Alexander Ramsay),他在1824年創廠時便有個想法,他要在當時絕大多數的威士忌釀酒廠皆屬非法私釀的時代,開創一間完全合法的威士忌酒廠,將釀製威士忌視為一個具發展前景的新創產業,也因此在1824年,費特肯酒廠成為蘇格蘭首批獲得許可的單一麥芽釀酒廠之一。

如今費特肯單一麥芽威士忌正式進入台灣,台灣威士忌迷除了可以品嚐到12年基本款外,還可以品嚐到市面上罕見的珍稀極高年份系列:28年、40年和50年費特肯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28年、40年和50年極高年份系列皆以美國白橡木波本桶陳年,而40年更以Apostoles雪莉桶換桶,50年則在珍貴茶色波特桶(Tawny Port pipe)中作最後熟成。而且一推出就獲獎連連,費特肯28年在英國葡萄酒暨烈酒競賽(IWSC)2018年獲得金獎,而費特肯40年則同時獲得IWSC 2018金獎與ISC 2018金獎。高年份威士忌在現今市場上極為珍稀罕見,費特肯一舉推出多款極高年份系列威士忌,可謂完美彰顯其威士忌界中獨角獸的耀眼地位。

延伸資訊:威士忌中的獨角獸

費特肯酒廠另一外觀特徵:寶塔型煙囪。

在威士忌普遍非法私釀的1824年創廠時,費特肯酒廠便申請合法執照,將威士忌釀造為具發展前景產業。

入門款費特肯12年,金黃色蜂蜜琥珀色澤,口感清新帶有熱帶水果風味,以美國白橡木波本桶熟成而成。

費特肯28年,在2018年英國葡萄酒暨烈酒競賽(IWSC)中獲得金獎。

費特肯40年,除了獲得2018年英國葡萄酒暨烈酒競賽(IWSC)金獎外,更獲得國際烈酒競賽(ISC)金獎。

費特肯推出市場上極為罕見與珍稀的超高年份50年威士忌,不枉「威士忌中的獨角獸」稱號。

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