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聲稱接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信件、本週中美還是有機會敲定協議,但對於關稅的立場他至今仍未動搖。

CNBC、華盛頓郵報、Politico、日經新聞等外電報導,川普9日下午在白宮一場聚會上表示,中美談判官員將在美東時間9日下午5點整會面,情況如何、他們會看著辦,但美方有「很棒的替代方案」,關稅每年可讓國庫進帳1,000億美元。他直指,主要是中方想重回談判桌。

話雖如此,在被問到是否會跟習近平對話時,川普仍語帶樂觀地表示:「我剛剛收到他寫的一封美麗信函,我大概會跟他通電話。」他說,習在信中表達跟美國達成協議的意願,希望兩國能攜手合作、把事情完成。

在川普發表談話後,美股隨即收斂跌幅。川普8日晚間聲稱中國「毀約」(broke the deal),一度衝擊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在9日盤中下挫近450點,標準普爾500指數盤中殺破50日移動平均線,但終場兩大指數跌幅分別收斂至0.54%、0.30%

川普9日還表示,他已採取行動、授權華盛頓對中國價值3,250億美元的出口品開徵新的關稅。川普說,美國「今日展開了文書作業」,要對至今尚未受中美貿易戰影響的中國出口品課徵25%關稅。

與此同時,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衛局(U.S. 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9日發布公告表示(見此),自美東時間2019年5月10日凌晨12點1分起,在2018年9月21日聯邦政府公報(Federal Register)涵蓋的2,000億美元中國出口品,倘有進入美國或從倉庫中取出消費者,或是在5月10日當天或之後,從中國出口至美國者,關稅將從原本的10%拉高至25%。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公告,目前已在運輸中、在5月10日之前就從中國出口,但要到5月10日當天或之後才抵達美國的產品,仍會依照先前的10%稅率課關稅。這跟先前美國對已在運輸中的產品也會課稅的作法不同。

英國金融時報8日報導,根據中美兩國之間的航運時間表,這代表中美談判官員,仍有額外2~4週的時間,能夠爭取達成貿易協議,以免高昂的關稅直接衝擊美國消費者及企業。(相關文章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