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賺錢  現金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國人普遍喜歡風險小且報酬穩定的投資,因此「存股」一直是個很夯的話題,艾蜜莉推薦的存股3大標的,其中之一是金融股,當中玉山金在艾蜜莉定存股的觀察名單內,我們一起來看看玉山金的近況如何(編按:本文撰於2019年2月21日)。

一樣跟著之前的步驟,首先,打開艾蜜莉定存股的App,我們發現玉山金在體質評估裡,10個項目中有5個為警示,原則上10個項目中,若有7個顯示正常,艾蜜莉就認為它是一間好公司。

而玉山金在這10項評估方法中,竟有5項為警示,乍看之下並不符合艾蜜莉的合格標準,但金融股跟其他股票性質不同,在「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一書中,艾蜜莉我有提到這體質評估的方法,並不用於金融業,因此看到有5項不合格的時候,先別緊張,我們來一一確認是否有嚴重影響到公司營運。

「盈餘再投資比率」合格標準:<200%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軟體

不曉得你們有沒有發現,在艾蜜莉觀察名單中的金融股們,除了兆豐金,其餘的盈餘再投資比率都呈現警示,盈再率的算法為:非流動性資產除以稅後淨利,非流動性資產為:長期投資+固定資產。

銀行重要的賺錢方式之一,就是「投資」,一般來說都會進行國內外的投資,其中再把部分賺到的錢分給存款戶,因此盈再率當然會偏高。

玉山金106年年報
資料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

「每股淨值」合格標準:高於15元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軟體

淨值就是公司的資產減去負債,如果偏低那這家公司的賺錢能力就會產生疑慮,艾蜜莉認為合格標準至少要為15元,而目前玉山金的每股淨值為14.47元,沒有低於標準太多,因此尚在可接受範圍內。

從玉山金的資產負債表中,可以看到負債最大的部分為「存款及匯款」,再深入探究其附註,發現主要為銀行重大關係人在玉山金的存款,因此表示此負債不至於影響玉山金的營運狀況,故不用太過於擔心。

「存款及匯款」負債最大
資料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

「自由現金流」合格標準:>0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軟體

自由現金流為營業現金流減去投資現金流,若為負值,表示有可能拿去投入資本,以下節錄自新聞

「為了因應玉山持續擴張,玉山銀去年出手60億元購入地上權土地與興建中的兩棟大樓,要做第二總部,預計將在2021年下半年興建完成、成交並進駐,估計可以容納玉山逾千名以上的員工。」

由以上可推測玉山金擴大資本中,因此的確有可能在資本投資的現金流,金額是偏大的。

我們再來觀察玉山金8年的自由現金流狀況,發現8年中有2次為負值,其餘皆為正值,因此目前的自由現金流雖為負值,有可能只是這一季暫時的狀況,不必太過緊張。

玉山金現金流量表
資料來源:財報狗

「負債比率」合格標準:<50%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軟體

在「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一書中有提到,金融業的負債比都偏高,因此這項目不必太過在意,但可以另外來確認玉山金的「逾放比」。

逾放比率低,表示該銀行授信控管良好,債權變成呆帳的比例比較小;逾放比率高,則表示銀行授信放款控管粗糙,債權變成呆帳的機會更高,呆帳收不回來,放出去的款項將變成損失。

一般來說會希望銀行的逾放比在3%以下。

玉山金2013~2017年財務分析
資料來源:玉山金106年年報

從106年玉山金的年報中可以看到,其逾放比皆低於3%,可見授信品質很好,不足擔心。

{DS}

「股本膨脹」合格標準:<20%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軟體

玉山金的股本膨脹比率偏高,有可能是每年發放的股票股利,當然也有可能現金增資發行新股,或是以可轉債的方式增加股本。

玉山金股本來源
資料來源:玉山金106年年報

玉山金106年年報
資料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

從玉山金的106年報中可以得知,玉山金股本的變大,主要是因為每年都有盈餘轉增資,如果獲利持續成長,EPS也會跟著成長,那就不用擔心股本過於膨脹的問題。

小結》
綜上所述,玉山金算是合格的好公司,但股本膨脹的部分仍要持續追蹤。既然是以存股為方向,那麼就來看看玉山金近10年的股利發放如何:

玉山金近10年平均殖利率
資料來源:Goodinfo!台灣股市資訊網

從上面的資料可以看到,玉山金連續11年都有發放現金及股票的股利(編按:目前已公布2019年股利,為連續12年),甚至在2008年金融海嘯時也有發放股利,不過2009年所發放的股利年均殖利率稍微偏低,但大體而言算是表現不錯。

因此若是近幾個月,玉山金有機會掉到艾蜜莉定存股所計算的便宜價時,艾蜜莉會考慮分批買進,看是要放著領股利,亦或是賺取價差,兩者皆在考量範圍中。

如果你想要增加購買到的機率,可以把艾蜜莉定存股股價估算的安全邊際折數再做調整,但請注意,仍要遵循分批買進原則,以降低風險。

★警語:以上只是個人研究紀錄,非任何形式之投資建議,投資前請獨立思考、審慎評估。

本文獲「小資女艾蜜莉」授權轉載,原文:玉山金(2884),連續11年發股利,仍是「值得存股」的好標的,艾蜜莉提醒:留意「股本膨脹」問題!

作者簡介_艾蜜莉

1982年生,考過公職也當過上班族,曾擔任金融研究員。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425萬元資產,實現了人生第一階段的財務自由目標。

著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emily0806/?fref=ts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