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食品業巨頭卡夫亨氏 (Kraft Heinz)(KHC-US) 周一 (6 日) 宣布,將重新發布 2016 年至 2017 年、以及 2018 年前三季財報,以糾正部分員工在採購過程中因不當行為所造成的錯誤。

在收到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 (SEC) 的傳票後,卡夫亨氏立即進行內部調查,隨後發現該公司採購業務存在財務問題。

對此,卡夫亨氏強調,財務問題並非指數量上的重大問題,公司正努力採取補救措施。不過該公司的財務狀況仍須調整 2.08 億美元,並推遲 2019 年第 1 季財報發布。

卡夫亨氏於今年 2 月發布 2018 年第 4 季財報,披露約 154 億美元的商譽減值,同時淨虧損達到 126 億美元,迫使該公司為加快去槓桿化進程,大減 36% 股息,引發盤後股價暴跌 20%,直接導致巴菲特旗下的波克夏控股公司持股市值蒸發於 30 億美元。

卡夫亨氏股價

當時巴菲特罕見承認對卡夫亨氏「出價過高」,並表示「一間公司不會因為你花越多錢投資就賺越多」。

最新股東信披露,波克夏持有卡夫亨氏股票共 3.25 億股,持股市值約為 140 億美元,為卡夫亨氏最大股東。

波克夏上周六 (4 日) 發布第 1 季財報,其中並未計入卡夫亨氏的 Q1 損益,原因在於截至公布前,卡夫亨氏 10-K 財報仍未獲得美國 PwC 會計師簽字。由於已連續兩次未能在 SEC 規定期限前提交 2018 年 10-K 財報,標準普爾 (S&P) 已將卡夫亨氏置於 CreditWatch 信用負面觀察名單。

儘管如此,股神巴菲特仍在波克夏 54 周年股東大會上表達對於卡夫亨氏的信任。他表示,卡夫亨氏目前的獲利,比 6、7 年前兩者尚未合併時的各自獲利加總還要多。

他進一步指出,卡夫亨氏作為傳統消費者品牌,雖然無法與新興零售平台如亞馬遜 (AMZ-US) 以及沃爾瑪 (WMT-US) 匹敵,但就現況來看,其在管理層營運上已有所改善。{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