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中貿易戰談判生變,不僅美股盤後期貨重挫,亞股今 (6) 日也聯袂大跌,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所長劉孟俊對此指出,無論貿易戰繼續打或停火,事實上,美中兩國對智慧財產權議題討論以及科技戰,都會繼續下去,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則認為,此將使台商興起更多回台投資的意願。

劉孟俊指出,貿易戰火可能再起,使中國外貿後續表現更具不確定性,然而,中國經濟走緩風險拉高,不完全是因貿易戰,其內部因素居多,例如企業債地方債居高不下,使金融風險加大,而貿易戰則是直接衝擊其「六穩」中的穩外貿和穩外資。

劉孟俊認為,美中貿易戰無論停火或再次開戰,美國仍會要求資安面有進展,科技戰恐將成為持久戰,並促使台商資訊大廠部分產線移回台灣或是遷往東南亞,並成為一個趨勢,不至於因為一個消息就有所改變。

孫明德則指出,美中貿易談判破裂可能影響全球景氣回溫,但對台灣而言,反而有助廠商加速回流。

孫明德也認為,川普在談判的尾聲丟出這樣的震撼彈,可能是希望對方在最後重大議題上讓步的一種談判策略。{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