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書摘

在低薪時代快速累積財富的選股邏輯
如果沒有亮麗的家世背景,認真讀書是最容易的翻身方式,靠著這個信仰,筆者一路過關斬將。大學時就讀國立台灣大學會計系,雙主修財務金融學系,在投資學、總體經濟學、財務報表分析等科目都取得不錯的成績。後來考取台灣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暨研究所,僅花1年半的時間就畢業。進入職場後,陸續待過會計師事務所、銀行、信用評等機構、電子公司,具備會計師、證券分析師、期貨分析師證照。

筆者的投資啟蒙期是在2006年,大二修完投資學以後,爸媽資助一筆經費當作筆者進場磨練的「學費」。但當時基礎不扎實,加上不是使用自己賺來的錢,心態上比較隨便,新聞報什麼就買什麼,因此儘管當年度是多頭市場,但最後卻是小賠3萬元收場。2007年,股市繼續強勁上漲,有小賺一點回來,2年下來等於打平。

2008年,為了準備會計師考試沒有做任何投資,幸運地躲過了金融海嘯。2009年就讀研究所時,仍然是「憑感覺」投資。有段時間筆者的指導教授跟中環(2323)董事長翁明顯走很近,又看到翁明顯成立財團法人財經立法促進院,為了表示支持,筆者就跑去買中環股票,但最後也沒賺錢。反倒是當時利用亂數法選出的統一(1216)、泰谷(3339)、聯華食(1231),持有2~3個月,竟然有微薄獲利。

2009年5月,筆者將歷年來存下的壓歲錢、獎學金及打工薪水,以每股56元的價格買進一張龍頭指標股台積電(2330),嘗試長期持有。這筆投資直到2018年1月,傳出張忠謀在美國夏威夷跌倒受傷事件,因為怕張忠謀因此退休,才把台積電股票賣掉。持股台積電7年總獲利約161%,是筆者早期學習投資過程中,最成功的一筆投資。

畢業後進入會計師事務所工作,忙碌的生活讓投資完全停擺。直到某天,筆者看到〈窮人靠賣力,富人靠借力〉這篇文章以後才開始思考,為什麼現在工時那麼長,收入卻比不上當醫師或律師的高中同學呢?於是就決定在正職之外,另外兼任7份家教,每週多工作15∼20小時,每年的收入也因此增加數十萬元。

手邊現金多了以後,就開始思索,為什麼自己是會計、財金出身,又有會計師執照,投資卻會賠錢呢?這表示過去使用的方法錯誤,決定重新調整策略,認真研讀財務報表做基本分析,這才發現,只要公司的基本面好,最後還是會反映到股價上。在看過股神巴菲特(WarrenBuffett)的投資心法,以及市面上多數倡導存股的書籍以後,更加肯定這樣的投資觀念。

這項發現讓筆者感到很開心,因為與一般人相比,筆者在研究公司基本面這方面特別有優勢。會計師事務所的查帳工作,讓筆者對財報的編製更加熟悉,知道要如何收集有用的財務資訊;銀行聯貸與信用評等的工作,教導筆者如何評估企業的信用風險。經過這些磨練,筆者將理論與實務結合,發展出一套簡單的選股模型。{DS}

2013年第3季,筆者開始利用自創的篩股模型投資價值股,也就是股價低的好公司。把營收、毛利率和營業利益具成長性,營業利益、本期淨利連續5年為正,且每年均有發放現金股利,以及本益比低的公司,當作「價值股」投資,並將資金配置至少5∼7檔持股分散風險。

筆者發現,以這種方式選出來的股票,只要長期持有,就能夠穩定達成15%年報酬率,是超級簡單的投資方式。不用盯盤,也不需花太多心思去管理,只要在選對股票以後,看看新聞、定期檢視財報來做後續追蹤即可。

像是用此方法選股,持有的第1檔價值股中華電(2412),獲利就很好。

2013年10月,電信產業首次競標4G(第四代行動通訊技術)頻譜,招標的押標金創天價,市場預期日後基地台建置的成本恐侵蝕獲利,導致電信股股價下跌。此外,因為電信業為特許行業,有進入障礙,容易有超額報酬,再加上中華電符合價值股的選股邏輯,筆者就以每股平均90元左右的價格買進5張。直到2016年,因市場資金湧入高殖利率股,中華電股價從100元漲到120元才獲利了結。計算領到的股利跟資本利得,平均年報酬率約有15%。

之後筆者又陸續使用同樣的選股邏輯,選出信錦(1582)、帛漢(3299)、中租-KY(5871)、豐藝(6189)、華票(2820)、揚博(2493)、台燿(6274)、卜蜂(1215)、普萊德(6263)、鴻海(2317)、台新金(2887)、穩懋(3105)、台郡(6269)等公司,平均年報酬率約有15%。

到2017年,同一時期筆者持有的股票約20檔左右,都是用這樣的選股方法篩選。為了提高報酬率,也把3成部位配置在波段操作的成長股上,選股邏輯仍然大同小異,但平均年獲利率提高至35%。筆者也因為投資績效好,受到《Smart智富》月刊的約訪,成為當年10月的封面人物。之後也在臉書成立「丁彥鈞證券分析師」社團、舉辦投資講座等,和大家分享筆者的投資心得。

2018年7月,筆者看空全球的景氣,降低持股水位至總市值700萬元,且持續減碼成長股的部位,將資金配置在定期配發高額現金股利的價值股與特別股,剩餘500萬元放定存。雖然2018年10月發生股災,但筆者損失較少,截至2018年年底,筆者的總資產已有1,300萬元。

由於筆者在投資路上受過許多人的幫助,所以希望自己也能夠幫助別人,於是開始在網路分享自己的投資標的。有時候網友會問一些問題,遇到自己不懂的地方,就請教其他網路高手,非常幸運地,其他高手都很願意和筆者分享,筆者也因此愈學愈多,投資績效愈來愈好,年化報酬率超越大盤15個百分點以上。(本文摘自《會計師低價存股術用一張表存到1300萬》序)

博客來購買連結

書籍簡介_會計師低價存股術 用一張表存到1300萬

作者:丁彥鈞
出版社:Smart智富
出版日期:2019/02/27

作者簡介_丁彥鈞
出生於1986年,國立台灣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畢業。待過會計師事務所、銀行、信用評等機構以及電子公司,具備會計師、證券分析師及期貨分析師等證照。

相信只要學會簡單的分析,大家都可以成為快樂投資人。利用自創的「丁彥鈞價值股篩選模型評價表」,藉由學術的財務分析選出低價好股,並長期持有,至今總資產約有1,300萬元,平均年化報酬率逾22.7%。

Facebook:丁彥鈞證券分析師
www.facebook.com/groups/325444274604683/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