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台灣資本市場第一批「指數投資證券」(Exchange Traded Note, ETN) 今 (30) 日正式掛牌,10 檔 ETN 中有 8 檔連結由台灣指數公司編制的台股指數,可望替台灣指數化投資市場增添資金動能;另外 2 檔分別由群益與元富證券發行的 ETN,則連結陸股指數,合計這 10 檔首批掛牌的 ETN 規模共 22 億元。

今天掛牌的 10 檔 ETN 包括:富邦特選蘋果 N、富邦存股雙十 N、元富新中國 N、統一漲升股利 150N、兆豐電菁英 30N、永豐外資 50N、永昌中小 300N、凱基台灣 500N、元大特高股息 N、群益中國 A50N 等;除了與元富與群益發行的 ETN 為連結陸股指數外,其餘皆與台股指數連動。

ETN 由券商發行,在證券市場交易買賣,ETN 價值與追蹤指數報酬連動,投資人可選擇用買賣股票賺取價差,或是持有到期日,屆時再由券商給付 ETN 的到期價值。

至於發行費率則由發行券商自訂,以目前掛牌的 10 檔 ETN 年投資手續費約 0.4% 到 1.7% 不等。

證交所董事長許璋瑤表示,金管會核准發行規模 55.25 億元,今天掛牌 10 檔合計規模約 22 億元,發行量不算多,ETN 主是以券商信用為擔保,發行的 9 家券商淨值規模 3958 億元與 22 億元的發行規模相比,仍有一大段差距,目前掛牌的 ETN 相當安全。

為做大 ETN 市場規模,凱基證券董事長許道義建議,可從放寬券商發行門檻、開放僑外資與壽險法人資金參與,從上述兩大方向著手擴大 ETN 市場規模。

但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對此回應,ETN 發行與券商信用有關,初期發行需要審慎因應,基於風險考量暫時不考慮降低門檻;至於開放壽險資金投資部分,由於投資 ETN 的風險係數介於股票與債券之間,因此風險係數要怎麼訂,還要請保險局進行評估。{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