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計畫

退休規畫也許部分人不會把它當成緊急的事來做,畢竟如果你25歲、30歲,退休對你來講還是幾十年後的事情,幹嘛要急著現在月存5,000元當退休金?這麼久以後的事情,倒不如把錢花在去日本看櫻花實在!退休規畫這件事是25歲做,還是45歲才開始就好?我們實際計算,如果每個月存5,000元做投資,年報酬6%,從不同年齡開始一直做到65歲。見下圖所示:25歲存到65歲可以有1,000萬;但是45歲才開始做,只能存到232萬。

不同年齡開始準備退休金之差異

假設65歲退休時需要有1,000萬,年報酬一樣是6%,那就必須增加投資金額。本來25歲每月只要5,000元,到45歲才開始一個月就必須要存21,600元,才能達到同樣1,000萬的金額,所以退休規劃中時間跟紀律是兩個成功與否的重要因素。

若65歲退休需有1,000萬…

為什麼紀律與時間在退休規畫中很重要?因為很多人投資用錯策略,他們常常把需要長期做投資規劃的事情當短期投資在做。因此很在意短期的獲利,尤其很喜歡留意市場資訊,如果市場狀況不佳,就趕緊把投資標的賣掉,一直要等到市場好轉再重新進場。

美國J.P. Morgan在最近的一份退休指引中就指出:「預測市場是一件困難的事情,市場低檔時投資人的情緒反應、非理性的投資決策常帶來不佳的投資回報。」碰到市場波動的時候你應該怎麼做?是把投資部位贖回、還是放著不動?J.P. Morgan這份報告中說:「從1999年1月4日到2018年12月31日止,如果你用10,000元美金投資標普500絕對報酬指數相關標的一直放著不動,會變成29,845元、年報酬率5.62%。如果錯過市場表現最佳的10天,1萬元變成14,895元、年報酬率2.01%;如果錯過最佳的30天,1萬變6213元,年報酬率是-2.35%。」

S&P 500的投資報酬率

長期投資跟短期投資有何不同?長期投資如退休規畫一般是10年、15年,甚至是更久時間後要完成的。短期投資可能是3年後,需要一筆錢做購屋的頭期款。這兩種的投資策略是不同的。如果是短期投資,可能是單筆去做投資,因此進場時間點、買進的價格高低很重要,中間如果有虧損,你也要盡量避免,因為三年後你一定需要用到這筆錢。

但是如果你是15年、20年後才退休,可以定期定額投資,短期的波動不用太在意,因為市場會反彈、會修正。如果你還是像短期投資這樣進進出出,可能就會錯過表現最佳的時間,降低你的投資報酬率。

所以是買了就不要賣,投資績效就會很好?那倒也不見得,如果你在2007年7月11日用淨值80.81元買了貝萊德世界礦業A2美元基金,一直到現在你還虧損51%。截至2019年4月16日,它的淨值是39.3元。所以問題在那裡?要持續投資不要任意進出市場、長期擺著也不一定會賺,那到底應該怎麼做?

答案就是:要為投資做好資產配置。什麼是資產配置?它是因應投資人個別的需求和投資目標,把資金分配在不同項目的資產類別上。它的特點是能夠降低整體資產波動度、提高總體資產報酬率。降低波動度為何重要?若投資虧損了30%,你要再賺到43%才能回到原始的本金,虧損50%就要賺2倍才能回到原點。資產配置就是把投資標的分散在不同的資產類別來分散風險。{DS}

例如與其只買單一支台股,買對了也許賺更多,但是風險也會比較大。另一種方式是買入ETF0050,它裡面的成分股就包含了台灣的傳產、金融、科技類等股份,風險絕對比單買一支股票低很多。

我在《無痛退休》中提到三桶水的觀念。因為退休後的時間可能長達幾十年,把錢分不同的用途、分散投資在不同類別,可以讓你兼顧到現金流及資產的增值。

第一個水桶是1、2年內就要用到的錢,幾乎都是約當現金的標的──活儲、短期債券、貨幣基金等。第二桶在3~10年內需要用的錢,可找固定配息的標的──投資等級的債券、基金、ETF等,或者配息固定的傳產股、金融股等。11年以上的長期投資──穩健型的配置為主,例如全球型股票、新興國家等類型的標的。

三桶水退休金提領法

J.P. Morgan資產管理在退休指引中也提到類似的觀點,它的建議是:1~3年──現金及約當現金;3~10年──股票45%、債券45%、替代性投資10%;11年以上──股票70%、債券20%、替代性投資10%。

替代性投資是什麼?加拿大國家退休金計畫投資委員會CEOMarkMachin在CNBC的報導可以提供參考。他們會投資長期有潛力的產業,包括了零售4.0、自動駕駛、人口老化商機、中產家庭崛起等。因此他們的基金會長期投資阿里巴巴,美團點評,基金看好無人車及電動車的前景,投資研發無人計程車公司的Zoox;看好人口老化會帶動遊輪旅遊商機,因此投資了河船旅遊的私人公司VikingCruises等。

不過單獨投資個股風險比較高,你也可以選擇用ETF指數型股票基金的標的,以分散風險。例如iShares美國健康照護ETF(股票代號:IYH)投資於醫藥、醫療、生技等;ALPS顛覆性科技ETF(股票代號:DTEC)則投資於乾淨能源、AI人工智能及機器人、大數據物聯網(IoT)等;SPDRKensho智能移動ETF(股票代號:XKST)投資於自駕車等。這些類別的標的可做為你替代性投資的參考,他們也許可帶來比一般ETF更高的報酬率,只是這些ETF成立時間短,多數都只有幾年的時間,持有資產只有數百萬美金的規模,管理費也比一般ETF為高,建議要先仔細評估。

加拿大國家退休金的十年平均年報酬率是10%,反觀我們的勞動基金的投資績效,10年之平均報酬率3.28%。我在無痛退休書中也指出,從民國94年到106年的13個年度內,新制勞工退休基金的投資績效,有6個年度是連最低保證收益率都達不到。在2018年新制勞工退休基金更是虧損了423.8億元,收益率為-2.07%,是勞退新制開辦以來虧損最多的一年。如果2018年最低收益率以1.0541%(勞動基金運用局數據)來計算的話,光2018年國庫為此就必須要補足約640億。

之前有媒體採訪我對此事的看法,我認為新制退休應該比照香港強積金、新加坡退休金等,開放讓勞工自選標的、否則應該像某立委所提議的:「設立專責機構,聘請專業人士做投資,而不是像現在每年招標委外做投資。」如果有專責機構,就可以像加拿大國家退休金這樣,看好某些長期趨勢做長期投資、創造更好的績效。而不是像現在只能做短期的投資,碰到市場行情不好就大虧損。不過不管是勞保、公保這些社會保險年金,退休金等,佔你退休後生活費來源應預估占1/3左右,大部分的退休金來源還是要自己做準備比較妥當。

作者簡介_廖義榮

作者擁有國際理財規劃認證CFP證照,是專職的獨立理財顧問,提供客戶理財規劃顧問諮詢服務,公益/私益信託設立諮詢,及在企業推廣EAP員工協助方案:員工理財教育與諮詢。接受企業、團體預約退休規劃或理財投資相關課程講師,員工理財規劃諮詢,或個人/家庭理財規劃諮詢,聯絡信箱:jose.b123@gmail.com

網站:http://www.ifa-cfpsite.com
Facebook粉絲頁:Happy Goal 樂活理財粉絲團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