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投資大師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見圖)聲稱,他所掌管的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 Inc.)最多可能買回1,000億美元的自家股票。

英國金融時報25日報導,巴菲特在接受專訪時指出,問題在於波克夏擁有太多現金。假如他或他的夥伴查理蒙格(Charlie Munger)手上只有100萬美元的現金,他們應該可以創造高達50%的年報酬率。話雖如此,他跟蒙格仍不願配發現金股利,因為波克夏是一個很特別的合夥事業。

巴菲特唯一認同的股東權益縮減方式,就是在波克夏股價低於內在價值時實施庫藏股計畫。這等於是以具有吸引力的價格,收購一家企業夥伴。他說,波克夏最多可能買回1千億美元的自家股票(該公司去年的庫藏股規模為13億美元)。不過,若波克夏股價合理,其他企業和股票看來也都很昂貴,將會是一場噩夢。

巴菲特並表示,投資人買進標準普爾500指數ETF、跟買進波克夏的股票,獲得的報酬將會非常相似。

波克夏的現金部位在2018年底已擴張至接近1,120億美元,這些現金大都投入到美國公債。巴菲特對於如何使用這筆現金並未提供線索,僅表示波克夏在找不到合適併購標的的情況下,今(2019)年應該會把較多資金投入股票。

華爾街日報、barron`s.com、CNBC報導,巴菲特2月23日在給股東的信函上透露,許多股票的市價、已遠超過波克夏能整個買下的價格。巴菲特表示,未來幾年,波克夏希望把手上過多的流動性,投入該公司將永久持有的企業。不過,近期內,能這麼做的機會並不多:長期前景良好的企業,價格已突破天際。

巴菲特直指,市場的現實令人失望,這也意味著,波克夏今年應會再度擴張有價證券的持股。不過,波克夏仍希望,未來可以有機會進行「大象等級」(elephant-sized)的併購案,他跟波克夏副董事長查理蒙格(Charlie Munger)雖已高齡88歲和95歲,併購的潛在機會依舊會讓他們心跳加速。(相關文章見此)

CNBC 2月25日報導,巴菲特在受訪時解釋為何沒趁2018年第4季股市大跌時逢低買進。原來,巴菲特雖然認為Q4可以買股票,就如同Q3、Q2及Q1,但他當時本想要執行一些併購案、需要用到大量資金,其中一筆潛在方案規模非常龐大,只是事情有時未能如你所願。他說Q4他的確喜歡股票,但更想要買下一家企業。(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