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為改善偏遠地區的網路服務,日本電信商軟銀(SoftBank)近日宣布將投入100億日圓(約8,940萬美元)資金,與Google母公司Alphabet聯手合作,在平流層部署飛行器作為行動基地台,讓5G訊號觸及不易到達的角落。

《日經新聞》報導,軟銀旗下子公司HAPSMobile與Alphabet子公司Loon將會共同合作,開發搭載小型基地台的無人飛行器,然後架設到平流層,向地面發射5G訊號。

報導指出,雙方正在談判互相持有的股份,HAPSMobile預計初期將投資Loon約100億日圓,目標是在2020年代初期讓計畫進入商轉。

Loon是Alphabet創新實驗室Google X所主導開發的一項計畫,其主要目標是利用以太陽能供電的巨型氣球,透過氫氣將基地台升至6萬英尺(約18.2公里)的高空,為人口密度較低的地區提供4G網路服務。

路透社報導,SoftBank技術長兼HAPSMobile執行長宮川潤一在聲明中說:「我相信,運用我們的技術、見解和經驗,我們將可加速實現透過平流層提升全球網路連接能力的構想。」

他表示:「即使5G時代即將到來,我們也不能忽視世界上仍有約一半人口無法使用網路的事實。」

日本《每日新聞》指出,5G的高頻無線電波只能在短距離內傳播,每個基地站所能覆蓋的區域較小,且訊號有時無法穿越建築物。HAPSMobile和Loon希望藉由飛行器載運小型基地台,以較低的成本擴大訊號覆蓋範圍。

韓國和美國於本月首先推出了5G服務,日本則將於今年秋季開始試辦5G服務。5G網路標榜超高速頻寬,智慧型手機使用者只需3秒即可下載兩小時的電影。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