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

美股上週五為國定假日,所以只有四個交易日,整個星期最高到最低只有286點,相對於道瓊指數的26,000多點高位,這個波動度實在非常小。

原因之一當然包含了陸續要公布企業財報的財報週,每年1、4、7、10月第3週與第4週,都是最多公司公布財報的時候,所以盤面上會比較安靜些,等待結果出爐才動作。

像是這個星期微軟(股票代號:MSFT)、臉書(股票代號:FB)、亞馬遜(股票代號:AMZN)、英特爾(股票代號:INTC)等大公司都要公布財報,目前為止公布財報的企業中有74%優於預期,掃除今年可能出現「獲利衰退」的疑慮。但這些重量級股票股價偏高,一旦財測不達標,股價可能重摔。

上圖為MSFT週線圖

上圖為FB週線圖

從4月24日有超微(股票代號:AMD)、4月25日臉書(股票代號:FB)與亞馬遜(股票代號:AMZN)、4月26日英特爾(股票代號:INTC)、4月29日Google(股票代號:GOOGL)、5月1日還有跟台股息息相關的蘋果(股票代號:AAPL),連續的財報刺激下,這星期波動變大,跳空幅度機會增加,這都是可預期的,如果手上股票水位超過八成的讀者,一定要把這些變數計算進來。以免不小心爆倉…。

大盤過新高不見得你的個股也會創新高
大盤指數要創2018年10月的歷史高點並不困難,距離現在也才只差400點。

如果說本週道瓊再創歷史新高,成為國內財經各大媒體的頭條,也不會讓人太驚訝...,畢竟以現在26,000點的道瓊指數,只要有1.5%的漲幅,馬上就過歷史新高。

問題是:「大盤過新高,你的個股會不會跟著也過新高?」
這也是一般台股投資人多年來遇到的困境,明明台股已經11,000點,手上的股票卻還是七八年前的位置,甚至雞蛋水餃股…。

大盤重要嗎?對於ETF投資人來說很重要,對於短中線的操作者也很重要。前者為何重要就不用說了,直接買大盤的人很多,就像美股有人買VTI、SPY、VOO,而台股就是買進0050。

那對短中線的投資人來說為何很重要?主要是拿來「對照你的個股強弱」。假如你的股票第一季上漲了5%,但大盤卻上漲了10%,這不是個好成績。相反的,你還必須找時間換掉,整個投資組合盡可能不要有太大的虧損,大多數都是跑贏大盤的股票是最好的。{DS}

當然…如果你真的沒時間、也沒心力,建議還是直接買進大盤ETF,會省下很多的功夫,進市場這麼多年,不敢說絕對沒人打敗大盤,但只有少數人打敗大盤這是無庸置疑的。

當初不少人認為2019年獲利前景轉差。美國企業去年受稅改挹注,今年要勝過去年並不容易。但美國企業財報季才剛開始,調查發現已公布財報的企業中,有78%的企業每股獲利優於預期。

數據顯示S&P500指數企業第1季獲利不僅不會下滑,甚至還可能上揚,至於「獲利衰退」的標準(連續兩季獲利下滑),今年更是不可能發生。這樣看來,今年股市的多頭走勢可望延續下去。

悲觀消息是什麼?低流動量與資金流出
隨著交易量持續低迷,市場懷疑股市的復甦究竟還能堅持多久。

MarketWatch引自道瓊市場數據(Dow Jones Market Data),上週一包括紐約證券交易所和納斯達克交易所在內的綜合交易量只有57億股,創下去年9月10日以來新低,還不到去年12月24日平安夜交易半天的水平;如果以10天平均值計算,則為9月12日以來新低。假如交易量在後半個月依舊這麼低迷,那整個4月的平均交易量可能會創下2013年以來最差的4月表現。

圖片來源:MarketWatch

這反應了投資大眾的猶豫心態,錯過了這波反彈的市場參與者正在等待財報季的結果。這次的財報季湧出的大量,將決定大盤創新高後,還能走的多遠?

「波動性」和「流動性」之間的負相關性隨著時間的推移變得更強烈,市場流動性太低,下殺過程必須要更多的空間,才能滿足市場的賣盤;相反的,上漲大反彈過程,也因為流動性不佳,所以買盤要滿足原先需要的量,就要花更多的價格去買進。這些答案都在於市場流動性。

去年美股漲到新高的同時,波動率也發生了急劇變化。從下圖看到,當S&P500指數達到高點時,代表波動率的VIX指數仍處於低位,但隨後激烈上漲。

另外一項數據顯示,美國股票ETF經歷連續6週的資金淨流出,約910億美元資金從股市撤出,這與債券ETF市場1,020億資金的資產流入形成強烈對比。

不過目前這個現象,我並不會完全用利空看待,資金不是背離美股,而是去追逐短線更有利潤的新興市場,原因為何?聯準會到底會不會在今年底以前宣布降息?這個才是關鍵。

【快速結論】
超級財報週,部位滿倉的投資人要特別留意最近低波動率造成的影響,一旦出現跳空漲跌幅,這個幅度很可能會非常大,要特別小心。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重量級財報即將登場,未來這一週微軟、臉書、亞馬遜、英特爾,下週還有蘋果!最近的市場波動度靜悄悄,醞釀什麼樣的大行情?道瓊指數還差400點就過歷史新高,檢視一下手中還有哪些持股?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