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高通(Qualcomm Inc.)在跟蘋果(Apple Inc.)簽署官司和解協議後,股價就一路飆漲,短短五個交易日已暴衝逾50%。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通稱大摩)認為,高通有機會成為全球最大的晶片廠商。

barron`s.com、CNBC 23日報導,大摩分析師James Faucette 23日發表研究報告以高通在無線網路專利組合的優勢為由,將該公司的投資評等從「中性權值」調高至「加碼」。他指出,高通在手機以外的領域擁有前所未見的選擇,長期而言有機會成為全世界規模最大的半導體業者。

高通23日跳空勁揚5.76%、收86.69美元,創2000年1月3日以來收盤高,漲幅居費城半導體指數30支成分股之冠。自高通、蘋果4月16日宣布世紀大和解以來,高通股價已狂飆51.66%(以收盤價計算)。

Faucette表示,蘋果願意和解,意味著高通的智慧財產權的確深具價值。他認為,高通在汽車、物聯網(IoT)等傳統智慧型手機市場以外的領域,仍有望出現亮眼表現,該公司規模龐大、又具備獨特的架構研發能力,在行動通訊方面也有領先優勢,有機會再次奪下主導地位。他將高通的目標價從原本的55美元上修至95美元。

高通身為次世代5G網路的關鍵推動者,是大摩看好的最大理由。高通緊握5G數據機發展咽喉,是蘋果不得不與之和解的原因之一。若非如此,5G iPhone恐無法如期在2020年問世。

蘋果、高通4月16日宣布和解、放棄全球所有官司訴訟,並簽訂為期6年的授權協議(4月1日生效)以及多年期晶片組供應合約,大出市場意料之外。瑞銀(UBS)分析師Timothy Arcuri 4月18日估計,除了付給高通的50~60億美元和解金之外,從高通預測每股盈餘將因和解協議而增加2美元的情況來看,蘋果大概還同意每支iPhone會付8~9美元的權利金,遠比該證券預估的5美元還要多。

瑞銀估算的支付額,高於蘋果原本付給高通的權利金。蘋果營運長Jeff Williams接受公平交易委員會(FTC)審問時曾透露,蘋果之前每支iPhone會付高通7.5美元的權利金。蘋果、高通發言人,都不願對權利金多寡做出答覆。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