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台灣位處地震帶,地震發生頻繁,每次震後都需要仔細檢查、修補,以確保建築物的安全,避免下次地震來臨時發生意外。

檢查建築物的安全可以分成4個重點,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同時也是結構技師的戴雲發表示,最明顯的是先觀察建築物的主體,接著是檢查抗震的第一道防線「樑、柱,以及剪力牆(詳見名詞解釋)」,再來是第二道防線「隔戶牆及外牆」,最後則是「隔間牆」。

名詞解釋_剪力牆

通常是鋼筋混凝土牆,當地震來時,剪力牆可吸收大部分的能量,減少地震對結構體的破壞,因此又稱為抗震牆、結構牆或耐震壁等,一般會設計在外牆或電梯間,沒開門窗且厚度多會大於20公分。

檢查時,戴雲發建議,因為依照過去的經驗,9成以上的建物都是從低樓層開始傾斜而倒塌,因此震後先觀察建物本身有無傾斜,接著盡速從1樓開始檢查,再來是2樓、地下室,然後再從3樓逐層往上,不論是公共空間、樓梯間還是私人的住宅內部都要耐心檢查。

建築物主體》
出現傾斜應盡速撤離

針對建築物主體的檢查,桃園市土木技師公會結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曹哲榮表示,如果出現以下3個狀況,應找專業技師評估進行後續處理:第一,肉眼可看出建築物有傾斜、沉陷現象;第二,目視雖無法察覺,但懷疑建築物傾斜;第三,鄰房傾斜、倚靠或部分樓層緊貼在建築物。

尤其是第1個狀況,不僅要找專家評估,也建議內部人員盡速撤離,避免餘震來臨時發生意外。

樑、柱,以及剪力牆》
找專業機構協助處理裂縫

檢查抗震的第一道防線——樑、柱以及剪力牆時,有些人認為裂縫不大,可以自行修補,但戴雲發建議,雖然「裂縫愈大、對結構體影響愈大」的觀念沒錯,不過因為樑、柱以及剪力牆是結構體中最重要的抗震元件,因此出現45度、X型或V型的裂縫時,不論裂縫大小最好都找專業機構協助評估、補強。

要怎麼觀察樑、柱以及剪力牆是否受到地震影響呢?曹哲榮表示,檢查要點如下:

1.樑:察看樑、柱的接合處,以及樑靠近牆的地方,是否有出現45度、X型或V型的斜向裂縫,或甚至有混凝土被壓碎剝落、鋼筋外露等現象,如果有,應請專業技師協助處理。有時柱與柱的間距較大,橫向的長樑可能會出現垂直裂紋,只要樑沒有明顯的下垂變形,這樣的垂直裂紋可於震後自行修補。

2.柱:察看樑、柱的接合處,以及柱子的頂端或底部,是否有出現45度、X型或V型的斜向裂縫,或甚至有混凝土被壓碎剝落、鋼筋外露等現象,如果有,也應請專業技師協助處理。假如有細小的水平裂縫,則可於震後自行修補。

3.剪力牆:觀察牆面是否有出現45度、X型或V型的斜向裂縫,或甚至出現混凝土剝落、鋼筋外露等現象,若有此情況,應請專業技師協助處理。

曹哲榮強調,尤其1樓通常為開放空間的挑高、挑空大樓,或是曾經裝修過,譬如原先的牆壁被打掉、外牆變玻璃等,絕對要特別仔細。

{DS}

隔戶牆及外牆》
輕微裂損仍應修補或補強

第二道防線即隔戶牆與外牆部分,檢查時,戴雲發表示,一樣觀察有無出現45度、X型或V型的斜向裂縫,若有,雖然沒有立即性的危險,但隔戶牆及外牆在抗震中一樣有吸收地震能量的功能,屬於可以支撐建築物的次要結構,仍應於日後修補完善。

不過若出現裂損嚴重,甚至有上下錯位、局部坍塌的現象,就應盡速請專業技師協助評估。戴雲發強調,後續處理可分為修補及補強,修補意即回復本來的狀況,而補強則是加強其結構上的抗震力,因此當裂損嚴重時,戴雲發建議要以結構補強的方式處理,因為換個角度思考,「別人的房子沒事,我們的房子卻出現震後的損害,是不是本來房屋的『體質』就比較弱?若只是修補,也只是回到原本比較弱的體質!」

隔間牆》
牆面受損可自行修補

假如隔間牆受損,曹哲榮表示,若隔間牆為輕隔間,對建築物來說,即便整個敲掉也不會影響結構和抗震力。因此不論是門邊、窗邊、開關箱或插座附近發現裂縫,都可以於震後自行修補(詳見表1)。

當遇到重大災情時,各地方政府會視情況啟動「緊急評估」機制,啟動後,政府會請當地的專業技師至各建築物進行評估,若該建物需要特別注意,會貼上黃色標籤;若有危險疑慮,則會給予紅色標籤,並以此鑑定結果進行後續的補強或拆除。

沒有啟動緊急評估機制的地區,民眾則可自行找專業的技師單位進行安全鑑定,如各地區的土木技師公會、結構技師公會等。曹哲榮說,當民眾提出安全鑑定的申請後,技師便會到指定的建築物進行初步評估,基本上,初步評估是以目視的方式觀察,再依建物的損害程度決定是否有詳細評估的必要。等到進行詳細評估時,技師才會用侵入式的檢查,譬如抽樣鋼筋混凝土,來確定結構的安全情形(詳見圖1)。

目前依內政部「中央主管機關補助結構安全性能評估費用辦法」規定,初步評估的補助是,若建築物樓地板面積未達3,000平方公尺,每棟補助6,000元;若樓地板面積超過3,000平方公尺,每棟補助8,000元。基本上,在初步評估時,只要符合規定申請通過,民眾無須自掏腰包。而詳細評估的補助,則不超過評估費用的30%,並以40萬元為上限,建築物所有權人可依相關規定,向各縣市政府申請補助費用。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