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 Trump,見圖)於美東時間4月10日晚間10時52分推文(台北時間4月11日上午10時52分)表示,歐盟對英國和「英國脫歐」這麼強硬、真的是太糟糕了,在美國面前歐盟同樣是殘酷的貿易夥伴、但這種情形會改變。

美國商務部人口普查局與經濟分析局公布,2018年美國與歐盟的貨品貿易逆差(未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年增11.9%至1,692.963億美元。2019年1月美國與歐盟的貨品貿易逆差金額年減14.4%至116.546億美元。

美國財政部4月10日公佈,2019會計年度前6個月美國關稅收入年增88.6%至346.94億美元。

歐盟統計局(Eurostat)3月20日公布,2018年歐盟整體對外出口的最大市場為美國、佔比達21%,中國排名第二、佔比為11%。另一方面,中國是歐盟進口品的主要來源、2018年佔比為20%,其次為美國(13%)。

川普4月9日推文表示,世界貿易組織(WTO)發現歐盟給予空中巴士(Airbus)的補貼已對美國產生不利影響,美國現在將對110億美元的歐盟產品徵收關稅。川普說,多年來歐盟在貿易議題上佔盡美國便宜,但這一切很快就會停止

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4月10日在記者會上被問到,「川普若真的對歐洲產品課徵關稅、是否將對歐元區經濟構成嚴重風險?歐洲和美國之間的貿易摩擦是否加劇了?」

德拉吉表示,ECB已經將「保護主義威脅」列為阻礙歐元區與世界其他地方成長的潛在因素之一。他說,過去的經驗顯示發言與行動之間有很大的落差,但即便是如此、某種頻率的口頭威脅的確也已影響到整體信心並導致歐元區整體趨疲。

IHS Markit/BME 4月1日公布,2019年3月德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自2月的47.6降至44.1、創2012年7月(歐元區主權債務危機期間)以來新低。其中,出口新訂單、接單金額同步創下2009年4月以來最大跌幅,主要是受到英國脫歐(Brexit)與貿易緊張等不確定性、汽車業疲軟以及全球需求普遍趨疲的影響。

歐盟貿易專員:WTO若瓦解、世界將回到叢林法則時代

川普3月14日表示,美歐正在談判、可能會成功,如果談不成、美國會做一些對自己有利的事情。他說,如果歐盟不和美國進行談判,美國就會做一些在經濟上相當嚴重的事情、將對來自歐盟的進口品加徵關稅,因為多年來歐盟始終對美國非常不公平。

彭博社報導,歐盟貿易執行委員會委員Cecilia Malmstrom 4月10日在東京表示,如果川普瓦解了WTO、全球將面臨浩劫,屆時世界將回到叢林法則時代、只有最強大的人才能生存。

CNN報導,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3月12日在參議院財務委員會發表證詞時坦承,美國與歐盟的貿易談判完全陷入僵局。Malmstrom今年1月就已明確表示,農業不在談判範圍內。萊特海澤、Malmstrom 3月6日再度碰面,但雙方在這個問題上似乎沒有更接近達成協議。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