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書摘

向上溝通好難!開口前,先把你的老闆做歸類
我最近收到一個問題:「不知道怎麼了解上司的真實意圖?」我回答:多提問就好,比如,您想要的效果是什麼?我按照這個效果設計方案。結果,提出問題的朋友很沮喪的回覆:還是我自己能力差了,達不到主管要的效果……。

我深深的檢討自己,一句話害他沮喪了,其實是我表達不夠清晰,準確的表達是:一點一點地引導主管。

找出老闆指示背後,真正想解決的問題
過年和朋友歡聚,有人說:「今年我要好好管理自己的健康,你覺得A健身房好?還是B健身房好?」如果你回答哪一個好,就錯了。她問題的本質是──管理健康。所以要從如何管理健康上給出建議。

老闆說,你去做一套績效方案。他要的一定不是績效方案,而是通過這個方案,想解決什麼問題。當你問他要達到的效果時,他可能說,大家都滿意,公司給的錢又不會多,員工離職率降低,工作幹勁高漲……。

其實老闆提出了4個需要你解決的問題,是不是都用績效方案解決呢?並不可能啊,所以,你的方案應該是組合牌,舉例來說,組合式解決方案如下:

1.大家都滿意?這是不可能的,大多數人滿意即可。

2.公司給的錢不多?需要你去測算,做一個數字遊戲,但仍然不可能給的錢不多,大家還滿意的,一定會多付出人工成本,只不過盡量少。如何讓老闆覺得已經很少了?A、B、C、高、中、低各算幾個,高的,不是要用的,是為了給予老闆心理暗示。

3.要想離職率低?除了錢,還有非常多的方式。最重要的,人們喜歡和他喜歡的人一起工作。我的前同事最近召喚我和她會合,剎那間我衝動得準備換工作,就是因為和她一起工作舒心。

4.工作幹勁高漲?也不一定全是因為錢,人也不是機器,加個油、換個發動機就能轉身加速,一點一點的提出要求,一點一點的改變。

找出和老闆溝通的正確姿勢
我老闆貌似自由、博愛,其實內心堅持己見。叫我週二掃地,如果週三掃了,會被罵,如果不僅掃了,還拖地了,大罵。所以,小事上,不影響他,愛怎樣就怎樣,罵是愛,無傷大雅。大事上,價值觀趨於一致,還真沒不同意見,無須互相影響。除了大是大非,各自不同觀點,也是樂趣。

老闆可不是和你一張床睡的人,如何影響他?我們舉幾個例子。

關於性格和領導力,有九型人格理論,十六型人格理論,DISC模型,還有樂嘉的性格色彩,我不鼓勵你去研究這些,我們不是做學術研究的,而且人的性格也不應該分成十六型或三十二型,人的性向都能分成五十六種,何況性格呢?一定是異常複雜的。在複雜中,我們找到一點規律就可以了。

強勢的主管該怎麼影響,過於隨和、經常不表態的主管該怎麼影響,追求完美的主管該怎麼影響?

一、與專制主管的溝通之道
前幾天,和朋友聊天,有人提到,他的老闆又不專業又專橫,還處處壓制他們的創新,我相信,他說的都是真的,但我們在職場中經歷的每一個主管都是可貴的。

想想看,你的主管是不是經常打斷你?是不是說話快,做事快?幾乎不說謝謝?說話的口氣都是命令式的?

一個這樣的主管,他往往有一定的大局觀和鐵腕手段,並且以結果為導向,他的缺點也顯而易見,比如難以接近、獨斷專行、善變,想到一齣是一齣。遇到這樣的主管該怎麼辦呢?有三種方法供你參考:

•第一種:你去適應他、忍受他、模仿他,做到和他一樣,他喜歡和他風格一致的人,不要太敏感,不要念念不忘。和他溝通,只說關鍵字,因為這樣的主管耐心不夠,你的語言要柔和,主管發火的時候,趕快說,你說的對,來結束上一個場景,至於對不對,你自己心裡明白就行。

另外,用你女性特有的敏感,去發現主管孩子氣的地方,去體諒他,還可以增加一點幽默,化解你們的硬碰硬,比如主管說這個流程太繁瑣,不需要這麼分工明確吧,你可以幽默的說,我也只配做這些繁瑣的事,讓我操心就好了。

•第二種:對付這樣的主管,某些小事,你大可以發脾氣,做一次、兩次,告訴主管,我尊敬你,但我也是有脾氣的。用這個方法前,你要評估自己是不是業績不錯,地位穩定,你的主管上面是不是還有主管,你有申訴的機會,你要準備好破釜沉舟的勇氣。

•第三種:等主管心平氣和,不情緒化的時候,再去講道理,給他幾個方案,讓他去選,讓他有掌控感;行動在主管的前面,不等主管吩咐你做什麼才做,把主管要求的不可能的事變成可能,給他一個驚喜,還有多請示,這也是專治型主管喜歡的溝通模式。方案的選擇,就是在潛移默化的影響主管,一次次的請示,就是雙向溝通,互相影響。

二、與不作為主管的溝通之道
不作為的主管,一般都是心軟很友好,不輕易表態的那種人,他們能有效傾聽,能有同理心,但不願交流,安於現狀,不願意創新,很難說不,也會固執,當他遇到不贊成或拿不準的事,你會發現,你的提案石沉大海,杳無音信了。

怎麼影響這樣的主管呢?第一,表忠心,忠心是當有事發生的時候,你能頂上,幫主管解決問題。心軟的主管、猶豫不決的主管,往往對一個人的信任需要更長的時間,一旦他信任你了,就會非常堅定。第二,因為他不願意拉開臉,就需要你和他打配合戰,你來做惡人。

公司就是社會的縮影,一定是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雖然很殘酷,但也沒辦法。如何影響這部分人呢?耐心一點,讓他們慢慢接受你來打配合戰就是你的影響力。

三、與完美主義主管的溝通之道
追求完美的主管,原則性極強,計畫性也極強,但也會存在要求過高、任務導向、缺少人情味,面對一個挑剔的主管,我們該怎麼辦呢?

第一,不找藉口,堅持原則。
第二,提高自己做事的標準。
第三,偶爾和上級交心,找到他柔軟的地方。

遇到一個高標準的主管,一定是對自己有幫助的,一再被挑剔後,你會把自己逼上一個臺階。達到他的標準了,你說的話就開始有分量了。有分量了,就開始有影響力了。

影響力,絕對不是你管多少人,讓多少人聽你的,而是你能激勵多少人,激勵老闆,也是學問。還有,你就是你,你可以嘗試轉化和主管相處的模式,而這種模式,是不觸及你做人的底線的,是有你自己風格的。如果這種轉化讓你覺得不夠舒服,建議你換主管比換模式更有效。

書籍簡介_職場如此殘忍 你要無可取代

職場如此殘忍 你要無可取代
作者:趙穎
出版社:樂金文化
出版日期:2019.3.27

終於被喜歡的公司錄取,卻發現工作時困難重重,但這些事學校都沒教,怎麼辦?升職加薪好開心,回頭卻擔心自己什麼都不會,如何是好?成為同期任職同事中的主管,換了職位我就該換個腦袋嗎?

職場上遍布各種疑難雜症,上班時遇到的蠢事、瞎事、煩心事,讓你束手無策,甚至想離職了事?別怕!只要3週,帶你練出突破職場困境的好本領!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