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

台灣過完清明節連假,這段時間,美股歷經週四跟週五兩個交易日也十分平靜,道瓊僅上漲207點,漲幅為0.78%,在今年第一季,S&P500的漲幅相當可觀,13%的漲幅,讓遠離股市者措手不及,足以笑傲全場的除了ETF被動投資學派外,另一個就是去年第四季高點買進,遭遇帳面嚴重損失卻還加碼攤平的投資人。

從結果來看,這兩類最後雖然都是笑傲股市,但意義卻截然不同…在股市大多頭的中升段,常會發生有拉回去攤平買進即會獲利,這種效果容易讓人著迷,而且成功2、3次也不少見,養成這樣的習慣後,在下次真正反轉點出現後,就發現再也回不去了,獲利回吐就算了,連本金都損失慘重。

當然,這過程中有人看到獲利飛走一半就出場不玩,有人則是微微傷到本金才出場,還有一種是重創了才痛恨股市,最後則是逃避,騙自己長期投資,帳面的損益讓它隨性的飄…。

另外值得討論的是對沖基金,在今年第一季這段時間平均漲幅4.9%,遠不及同時期S&P500的13%漲幅。連一半都不到。

儘管全球股市在過去3個月市值增加了10兆美元,對沖基金仍對股市敬而遠之,3月底,對沖基金的看漲比率降至近一年新低。

彭博報導指出,Citadel、Point72 Asset Management和Balyasny Asset Management,在第1季分別績效為6.4%、4.8%和4.2%的報酬率,知名的文藝復興股票基金第1季獲利4.7%,該基金僅交易美股。(創辦人西蒙斯自1988年成立以來,平均年報酬率超過30%。最近要籌設1檔千億美元避險基金,規模震驚華爾街,因為這是整個避險基金產業規模的十分之一。)

採取多空策略的Brahman Partners II Fund,則是上漲8.1%。

在去年下半年,對沖基金也和今天一樣,謹慎地對股市保持觀望態度。於是在標普500大跌至熊市邊緣時,對沖基金雖然沒有完全置身事外,但他們表現有比大盤好上許多。

對沖基金各高手也錯過了第一季大反彈行情
2019年初Fed利率政策悄悄轉向鴿派,大量資金重回股市。對沖基金各大操盤人大多認為,目前美股反彈大多是由情緒驅動,除非基本面出現更明顯的轉變,才會讓對沖基金大舉回歸股市,所以並沒有大舉做多美股,這邊的操作其實沒有什麼大問題,當時的氣氛小額作多,跟隨趨勢再慢慢加碼上去,只不過獲利當然是不如預期。

有趣的是,對沖基金遜於大盤的表現,投資者卻沒有把資金抽離,彭博引自摩根大通的一份調查顯示,約有3分之1的受訪投資者表示,計劃還要增加在對沖基金方面的資金配置,這一比例要高於2018年的15%。這又代表些什麼呢?令人玩味…懷疑者是對的?行情還在半信半疑中成長?過新高後會引發連續大漲?

那斯達克指數三個月來創下14%漲幅,科技股再度領漲
那斯達克100指數在15週內有14週都在上漲,距離去年8月創下的歷史新高紀錄只差一點點。其中14家公司從去年聖誕節時的低谷中起死回生,漲幅超過50%。

就以臉書(股票代號:FB)來說,從去年12月24日收盤價124.06美元來計算,週五收盤價為175.72美元,目前漲幅達到41.6%,從空頭走勢轉為多頭走勢,只花了3個多月,令人驚訝,但距離歷史最高點218.62還有一段距離。

蘋果(股票代號:AAPL)則是在大家看衰聲中,慢慢挑戰200美元大關,波段漲幅38.5%。最主因還是由硬體轉軟體過程已經看到成果,用了整整1年讓大家刮目相看,手機銷售量縱然衰退,不過軟體服務卻大幅增長。

將視線放寬到整個美股市場,CNBC報導S&P500指數全體的Q1獲利將下滑2.2%,為2016年Q2以來首次下滑。但到今年的第2季,獲利速度又將反彈至2.8%。

只能說目前利率政策由緊縮轉為寬鬆,這讓市場的游資又大幅流竄,新興市場已經用亮眼走勢表現給大家看,之後如果有連續大漲噴出行情,而美股市場卻跟不上新興市場漲幅,那就是應該要減碼的好機會。

【快速結論】
許多法人資金在第1季的大漲行情中沒有參與到全段,而半信半疑的行情中,第2季還是有低估的股票值得去著手,看第4季的降息是否真的執行,我們認為機率很大。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面對低波動的市場,第一季半信半疑的行情,美股悄悄上漲14%,許多大型個股上漲超過30%,空手者難以入手,道瓊僅剩2%再創歷史新高!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