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港股總市值週三(4月10日)超越日股、成為全球第三大股票市場,為2015年以來首見,凸顯日、港股市近來走勢不同調。

英國金融時報等外電報導,統計發現,10日接近中午的時候,港股總市值來到5.78兆美元、超越日股的5.76兆美元。日股、港股10日雙雙下滑,但東證股價指數(TOPIX)的盤中跌幅超越了香港恆生參考指數。

這使港股成為全球市值第三大的股市,僅次於美股和陸股,也是陸股2015年瘋牛行情破滅以來,港股市值首度超越日股。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年初以來,TOPIX漲幅只略高於7%、表現遠不如恆生參考指數的超過16%。

根據證交所資料,今(2019)年1月透過「滬港通」、「深港通」,從香港流入滬深兩市的資金淨額高達人民幣610億元(相當於90億美元),創史上最高單月吸金額,也遠多於2018年平均每月人民幣250億元的淨流入量。

本益比偏低是陸股獲得外資青睞的主因之一。Wind Financial Information計算顯示,在2月1日當天,滬深300指數的本益比僅剩11.1倍,低於1月初的14.7倍。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