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已開發國家央行對升息的態度轉趨謹慎,促使不少投資人轉往利率較高的新興市場貨幣進行利差交易(carry trade)。

華爾街日報8日報導,美國3個月存款利率目前只有2.6%,歐元區、日本甚至只有負利率,相較之下土耳其、俄羅斯的3個月存款利率則高達28%、7.9%。借出美元、買進土耳其資產的投資人期望,在不計匯率波動及轉帳成本的情況下,能於三個月內賺取超過25%的利差。

俄羅斯、墨西哥等新興國家的貨幣,因今年油價走強而受惠。Haidar Capital Management創辦人兼投資長Said N. Haidar認為,俄羅斯盧布有望因強勁的油價、抱持鷹派政策的央行而持續受惠。他也相信,全球轉趨鴿派的央行,有望避免經濟趨緩得太快,讓今年成功帶來報酬的利差交易能延續下去。

不過,倘若匯市出現動盪,投資人花了好幾週等到的報酬,可能一夕蒸發。舉例來說,土耳其里拉3月就一度因投資人陷入恐慌而重貶,阿根廷披索也因持續貶值(年初迄今重貶逾16%)而侵蝕掉高昂的存款利率。Columbia Threadneedle資深利率與貨幣分析師Ed Al-Hussainy因擔憂全球經濟可能趨緩,最近減碼了阿根廷披索、埃及鎊等利率很高、成交量卻低迷的貨幣部位。不過,他仍加碼波動率相對較低的貨幣,例如巴西里爾及墨西哥披索。

路透社報導,俄羅斯央行3月稍早曾指出,外國投資人2月對當地貨幣計價債券(OFZ)及俄羅斯國際債券(Eurobond,指計價貨幣並非發行地或交易地貨幣的債券)的持有量上升。根據俄國財政部的說法,上週兩筆OFZ債券標售案中,一半以上的需求皆來自國外。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