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路透社4月7日報導,在智利首都聖地牙哥舉行的世界銅業年會上面,與會業者、專家以及分析師認為,儘管面對包括礦石品位(礦石中的金屬含量)下滑、開發項目推遲,以及中美貿易糾紛等諸多擔憂,但未來十年銅行業的需求前景展望仍相當樂觀,主要歸功於電動車生產預期將快速增長,可望帶動銅的需求成長,因電動車的銅用量可以達到傳統汽車的兩倍之多。

英國咨詢機構伍德.麥肯茲(Wood Mackenzie, WoodMac)銅市場分析師Eleni Joannides表示,今年銅市預期將出現供給短缺,並且應該會比去年更加吃緊。WoodMac預估,僅僅是要維持當前的產量,銅礦商就需要1,150億美元的投資,而這並不包含為迎合未來需求成長所需要的投資。傑富瑞集團(Jefferies)分析師Christopher LaFemina認為,銅市正在走向一個多頭市場,今年銅市的需求成長穩定,新增的供應則是欠缺,這將會令銅市些微短缺並且支撐銅價。

銅市短缺正在吸引礦商增加投資。加拿大第一量子礦產公司(First Quantum Minerals Ltd.)計劃斥資3.27億美元擴充其位於巴拿馬的銅礦,預計五年內將銅的年產量提高37.5萬噸。包括全球最大上市銅礦商美國自由港麥克墨倫公司(Freeport-McMoRan Inc.)在內的幾家大型銅礦商則預計將在美國投資超過11億美元開發新的銅礦項目,其中自由港公司將斥資8.5億美元對旗下的亞利桑那銅礦進行擴張。

研究機構普遍看好電動車的成長潛力。英國羅斯基爾資訊服務公司(Roskill Information Services Limited)報告表示,2018年全球電動車銷量210萬輛僅佔車市銷量的3%,但預期至2025年電動車銷量將達到1,700萬輛或佔車市銷量的20%,2030年電動車銷量將達到3,200萬輛或佔車市銷量的37%。麥肯錫(McKinsey)的報告則是預估2025年全球電動車產量就會達到3,100萬輛。

全球最大銅生產商智利國家銅業公司(Codelco)已經擬定一個未來10年斥資400億美元的投資計劃,以對抗礦石品位下降、削減成本並提振礦場的生產效率。智利國銅旗下第一大礦丘基卡馬塔銅礦擴張至地下採礦將是貢獻增長的主力,該礦的地下礦預期2019年中開始量產,預期需花費七年的時間來達成完全產能,待產能完全運轉之後,每年將可以生產32萬噸的銅。

智利國銅也計劃將旗下全球最大地下開採銅礦埃爾特尼恩特(El Teniente)的年產量從2018年的46.5萬噸提高至2025年的超過50萬噸,這可望令該礦成為全球排名前五大的銅礦。該礦現正進行一項耗資34億美元的擴張計畫,預計2023年擴充完成之後,該礦的開採年限將再延長50年。智利國銅所擁有的銅礦儲量約佔全球探明銅礦儲量的一成比重。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