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比特幣週二(4月2日)突然飆漲近18%、突破4,900美元,如此突兀的漲勢、連死忠粉絲都摸不著頭緒。有人認為是軋空行情,更有人說愚人節笑話可能是起因。

CoinMarketCap報價顯示,比特幣2日盤中在不到一小時內上衝至4,905.95美元、較1日收盤(4,158.18美元)飆升了17.98%,創下2018年11月20日以來的盤中新高紀錄。今年以來,比特幣大都在4,000美元以下徘徊。

英國金融時報、MarketWatch、barron`s.com等外電報導,2日的飆漲走勢,對沉寂已久的比特幣而言相當罕見。然而,激勵報價上漲的原因並不清楚。倫敦比特幣公司Luno執行長Marcus Swanepoel說,這也許是受到4月1日當天出現的一篇愚人節笑話激勵,那篇文章標題寫著「美國證管會(SEC)投下震撼彈:比特幣ETF獲得批准」(SEC drops the Bomb: Approves Bitcoin ETFs)。Swanepoel認為,這很好笑,但已足夠引發價格震盪。

被稱為「鯨魚」的大型虛幣交易者突有動作,也可能是比特幣價格波動的原因之一。Swanepoel直指,或許有某位重量級投資者(很高機率是法人)決定大買虛幣、將之加入投資組合。不只如此,比特幣空軍有可能因價格暴衝、被迫回補空單,進而擴大比特幣的漲幅。

VanEck數位資產策略師Gabor Gurbacs則說,價格跳漲可能跟軋空有關。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比特幣期貨在上週五(3月29日)結算,大批部位進行轉倉,上週末有大量比特幣現貨及櫃台交易買單、這緩步推升了報價,而全球的槓桿型虛幣衍生性金融商品交易平台上,則有超過5億美元的空單被平倉。

自從比特幣18個月前觸頂後,價格便從高點一路滾落。全美首家大型衍生性金融商品交易所──芝加哥期權交易所全球市場公司(CBOE Global Markets),已在3月撤銷推出才一年多的虛幣業務,顯示金融市場還未準備好要全面接受比特幣資產。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