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寒假期間去了清邁三星期,遇到了不少四海為家悠遊在世界各地的人。這些人雖然還沒辨法不上班也有錢。 但他們工作自由,只要一台筆電,流暢的寬頻網路,到哪都可以工作。隨著現代社會網路的普及。 以前的SOHO族(Small office Home office)現在可以變成數位遊牧民族(Digital Nomad),邊工作邊旅行~ 聽起來不錯吧!

不用處理辨公室的繁文縟節人際交際,也不用朝九晚五通勤,他們的行動辨工室可以是巴黎塞納河畔的咖啡廳,也可以是泰國海邊小酒吧。

這幾年旅行中,我們常在不同國家辨網友見面會時,遇到這樣的追逐風追逐太陽的自由靈魂。有些是介紹旅行的YouTuber,有的是接案工程師,還有設計師,甚至遇到過旅行保姆。他們的生存方式,就是透過網路賺取歐美高薪,但是在物價便宜的國家旅行過生活。

現在不少科技公司,也漸漸開始鼓勵員工work from home(在家工作) 來節省辦公室的硬體空間。說不定以後,越來越多人也可以帶著筆電去世界各地工作。

但遊牧民族也不是像大家想像的如此浪漫自由。很多時候,他們也會因為忙案子忙的焦頭爛額,身在度假勝地,仍舊不能放鬆。身為外來者,身邊的朋友來來去去,沒有歸屬感(夜深人靜的時候自己孤身在外地,很可能覺得lonely抱著被子哭哭)。各國的觀光簽證規定不一,所以也常要為了簽証問題離開自己喜歡的國家。沒有公司的勞健保、退休福利制度,自己要規畫好未來的退休計畫。

大部份的數碼遊牧民族一開始都是想短期的浪跡天涯,但有些人在長久的流浪後,回不去原來正常的公司系統,變的不得不流浪。所以他們很多人追求的最終目標,就是達成完全的財務自由。

工程師、設計師、作家、翻譯,這些自由度高的工作,可以靠跨國接案過生活不稀奇,居然連保姆都可以遊牧!我們這次在清邁遇到隨著一對夫妻出門環遊世界的保姆。這對夫妻賣掉了他們在美國的事業,帶著5歲的孩子出門環遊世界一年,他們帶著一直以來在美國照顧孩子的保姆同行。

可是在第一個國家都還沒走完,保姆就因為想家辭職了。靠著保姆仲介公司的介紹,找到了另一位想要一起四處旅行的年輕女生,目前己經跟著他們橫跨4大州。

前年在西班牙時,我們也遇過一在公園帶著孩子的年輕美國女孩。她說她透過保姆仲介,服務了很多需要帶著孩子出國的父母,機票食宿全部免費還可以賺錢。

在台灣很多想邊旅行邊工作的人,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去澳洲或日本打工遊學(working holiday)。但如果有一技之長,隨著現在網路世界的發達,虛擬貨幣、第三方支付讓網路求職越來越簡單,是不是能靠著網路接案,把足跡踏出全世界?

這裡有幾個熱門的接案網站給你們參考:

1. Upwork.com
https://www.upwork.com/

2.Remote OK
https://remoteok.io/

3.Talent Hub
https://talent.hubstaff.com/

4.Flex Jobs
https://www.flexjobs.com/

本文獲「Winnie散漫遊」授權轉載,原文:新世代遊牧民族

作者簡介_Winnie

30多歲就退休環遊世界,台妺Winnie以及美籍先生Jeremy原是一般科技業上班族,靠著在工作時減少物欲及開支,存下70%以上的收入實現提早退休的夢想,看似不可能的圓夢故事被Forbes富比士及世界各大媒體爭相報導。目前帶著新生兒小餅乾環遊世界中,透過文章與大家分享提早退休的心得以及有趣的世界旅居人生。

個人部落格:http://winni328.pixnet.net/blog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winni328travel/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