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今年第一季美股飆漲,創下2009年來最佳單季表現,不過投資人仍對股市感到憂慮,第一季股票基金出現淨失血,資金湧入債券基金。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2019年第一季標普500上漲13.07%,創2009年第三季以來的最大單季漲幅。

CNBC報導,去年12月,美股爆發經濟大蕭條以來的最大單月跌幅,儘管美股已經收復失土,今年第一季大漲,創下1998年以來最佳的開年表現,投資人卻依舊遲疑。美銀美林數據顯示,第一季投資人自股票型基金撤資56億美元,固定收益基金則吸金942億美元。

Sevens Report Research創辦人Tom Essaye說,展望未來,雖然導致2018年第四季美股修正的盈餘成長和聯準會(FED)憂慮已大有改善,但是這些問題並未解決,他們仍審慎看待風險資產,正尋找更多持穩跡象。DataTrek Research共同創辦人Nicholas Colas建議投資人不要在這波反彈中進場,認為今年漲勢是「吃了類固醇的一月效應」(a January effect on steroids)造成。

投資人避開股票型基金,前進企業債,高評等債券基金超熱門,湧入資金可能打破單月新高。這或許與FED態度驟變有關,FED暗示今年不會升息,企業債殖利率通常略高於美國公債。與此同時,波動性提高、全球不確定性增加,投資人也增持現金部位。Charles Schwab訪調顯示,該平台有44%主動型交易者,過去三個月都提高資產組合中的現金部位。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