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土耳其為了在週日(3月31日)地方選舉前撐住搖搖欲墜的里拉,本(3)月已燒掉約1/3的外匯存底,消息傳來讓投資人大受驚嚇,里拉再也不受控、本週四重貶逾5%。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里拉28日尾盤跳升3.68%至5.5394;盤中最高一度大漲5.36%至5.6296。

英國金融時報、CNBC等外電報導,土耳其央行28日公布的最新資料顯示,截至3月22日為止當週,外匯存底淨額大減了130億里拉、3月減幅合計已高達451億里拉。若轉換成美元,則3月份的1~3週期間,土國已燒光了約10億美元(相當於29%)的外匯存底,整體部位降至大約247億美元。不過,土耳其央行總裁Murat Cetinkaya在接受國營媒體Anadolu專訪時聲稱,外匯存底淨額已在3月的最後一週回升至286億美元。

土國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在痛批高利率、誓言要取得更多管控貨幣政策的權力後,去(2018)年贏得了總統大選,他指派女婿Berat Albayrak擔任財政部長,並指責西方國家是導致土國經濟動盪的罪魁禍首。不過,土耳其央行為了穩住去年狂貶30%的里拉、同時打擊通膨,仍舊在去年底將指標利率調高至24%。

土國週日舉行的地方選舉,被視為民眾對埃爾多安施政結果的總評分。里拉22日因美國殖利率曲線倒掛,相對美元跳空爆貶了6.38%、創2018年夏季以來最大單日貶幅,埃爾多安認定是外資從中搞鬼、24日還警告放空里拉的投機客會付出「沉痛代價」。

為捍衛里拉,據傳土國政府直接要求銀行限制離岸交換市場的里拉流動性,這導致里拉隔夜交換利率在27日爆衝至歷史高1,200%,較前日的325%狂增三倍之多,直到28日才重返約35%的正常水位。

央行資料顯示,土國民眾持續將里拉兌換成歐元,讓里拉跌勢加劇。截至上週底為止,土國居民的外幣存款已上升至1,648億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