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書摘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賺錢 成功 致富
圖片來源:dreamstime

買同一檔個股,卻有人賺、有人賠
同樣是選績優股,卻有人賺錢,有人賠錢,這是很常見的事。圖表1-20 是SONY(6758)的走勢圖,上班族相葉在9月3日用3,050日圓的價位買進,9月8日以2,900日圓停損。在相葉賣出時,另一位家庭主婦市子剛好用2,900日圓買進,隔天9月9日以3,100日圓賣出獲利。

換句話說,市場的買賣就是因為有「買方」和「賣方」才會成立。同樣是買賣股票,就會有人獲利,有人賠錢。

拿這檔SONY 的買賣來說,相葉賠錢,而市子賺錢了,投資股票的重點就是如何別讓自己賠錢。

不賠錢的重點
相葉為何選擇購買SONY 股票?是因為前幾天股價上漲,預料隔天也會繼續上漲,但沒想到預測錯誤,不漲反跌。

預測錯誤時就該「停損」,這是基本中的基本,但相葉卻沒做到這一點。這是因為現在股價比自己買進時更低(這種狀況稱為「未實現損益」),要是在這裡賣掉,肯定要賠錢了。等他苦惱了好幾天後終於決定要停損,卻為時已晚。不過相葉停損後,股價卻上漲了,所以市子才會賺到錢。

相葉腦中只意識到自己買的股票和價格,但股市交易的重點不是自己花多少錢買進,而是要關注整體市場。

學會觀察整體市場
不管你是因股價下跌而苦,還是因為獲利而開心,這對市場來說都無關緊要。只要買方越多,股價就會上漲;賣方一旦湧現,股價就會大跌。

現在市場中是想賣這檔股票的人多,還是想買的人多?思考市場的整體狀況時,你該這樣自問。相葉原本判斷股價會上漲才買進,但現在股價反而下跌了。

換句話說,市場顯示相葉的預測是錯誤的,此時不要執著於自己錯誤的思考,應該果斷停損,才是正確答案。

不要被自己的情感影響,要關注整體市場,在股價看似會上漲時買入,可能下跌時立刻賣出,貫徹執行這一點是很重要的。

買賣股票不是賭博
講到輸贏,可能有人會覺得「股票是賭博」,但其實並非如此,股票是資產的運用,也是支持企業的一種方法。

假如你買了10 萬元的彩券,能不能中獎有很大的成分是看運氣。但股票投資就算預測錯誤,主動控管風險就能降低損失。此外,若投資的企業業績成長,所有投資股東的資產也可能會增加。

股票的風險很小,就算是新手,只要慢慢累積獲利,將來就能把資產變成兩倍甚至是三倍,所以是一種有效的資產運用。

書籍簡介_手把手!勝率之王教你買股票

作者:藤本誠之
譯者:林信帆
出版社:大是文化
出版日期:2019/02/26

作者簡介_藤本誠之
人稱「市場福神」的證券分析師。關西大學工學部畢業。

畢業後任職於日興證券(現SMBC日興證券),經歷過個人金融業務後,從事法人股東專屬的交易業務。Nikko Beans證券成立時,以創始成員的身分加入。

歷經Kabu.com Securities、Traders Securities、Money Partners的歷練後,2013年7月起擔任SBI證券投資調查部資深市場分析師。日本證券分析師協會檢定會員、IT策略師、All About網站股市導覽員。之前會透過SBI證券網站或電子報發布資訊,也會上電視和廣播節目。

目前他是日本財產網路株式會社企業調查經理(財産ネット株式会社の企業調査部長),除了在《日刊Gendai》連載「本週暴漲股」外,也常在《日經Money》、《FX攻略.com》等雜誌投稿連載。

著作有《早上13分鐘就能每天賺一萬的股票》(明日香出版社)、《39連勝的男人教你進入股海》、《對應新制度!淺顯易懂的信用交易入門和獲勝法》(成美堂出版)、《要買上漲股》(自由國民社出版)等。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