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事隔兩週偷懶太忙,檢視了一下股市、基金、外匯跟壽險市場,除了各家失能險開始拒收次標準體,其他都沒什麼特別大事,所以就來寫寫負能量心情吧。

有時候會看見一些文章、書籍、或是你的親朋好友,有意無意提到:「追到金錢,最後驚覺健康才是無價。」「功成名就後,回首才發現沒陪家人。」「萬惡的金錢,讓社會道德淪喪。」「與其追求名利,不如散播愛心。」甚至也有不少勵志文章告訴你:「主角雖不富有,但築夢踏實且心靈富裕。」我想這些都沒有錯,也是事實。但是這些文章背後、親朋好友究竟是在功成名就後的感慨?亦或只是人云亦云的取暖?

每個時代背景有它們的故事,也有它們的舞台需求。如果現在是遠古時代,筆者用石板寫故事同時必須擁有的技能就是力量、生存!素食主義與愛恐怕會讓我滅絕。若在文藝復興時期,過多的力量就變成無知的象徵,大眾要的就是真善美藝術,無神論與金錢會讓我被虛榮之火焚燒。而今是資本世界,純粹的力量、藝術或是技巧都很難直接換取生活所需,都要先取得貨幣,才能生存(生活)。所以錢真的不重要嗎?筆者認為至少在此生,答案是否定的。金錢不一定能使你變高尚(還有不小機會讓你走偏),但能讓你更容易體會這個世界、人生。就像2007年台灣高鐵正式啟用,筆者當年只是屁孩官校生,台北高雄都是440元的客運往返,偶爾想爽一下,會忍痛買800元豪經艙,至於1,450元的高鐵,完全無法接受啊!

任官後薪資提高,才開始搭高鐵。因為可以省下3小時的車程,在台北耍廢多陪家人。直到現在變講師或全省跑客戶,也只選擇開車或高鐵,客運就跟瑞凡一樣,再也回不去了...。筆者也見證高鐵從空無一人的猛鬼列車,變成現在一票難求的屍速列車。

這是一個很可怕的時代,金錢買的不只是物質享受,更重要的是買了時間。買了通勤時間、買了享受時間、更恐怖的,買了別人的時間。想想,我們工作同時,是否也在為那些省下時間的人服務呢?亦或你使用了金錢,省下的時間又是如何運用的呢?同樣搭高鐵的2小時,你是在補眠、滑手機?還是看完一本書、完成一場交易?如果一年通勤12次,你是手遊等級高人100等?還是多看了12本書、成交了12個客戶?M型社會中金錢只是表徵,真正喪失的,是你的學習機會與光陰。

同學畢業後也十年多,期間產生的鴻溝,似乎很難彌補了。高能力者繼續利用才能賺取低能力者的金錢、時間。擁有越來越多的金錢代表高能力者有更多時間可以探索世界、追逐夢想、陪伴家人。而他們,往往就是寫了很勵志書籍的人、往往就是站在台上收取驚人學費的講師、往往也是那些被社評說壓榨員工的老闆。你可以說,金錢買不到愛、太世俗,沒錯,金錢是臭的,卻也是用來蓋醫院、學校,救濟難民的媒介。早年靠人行善;而今靠錢行善,且更快更多。

慢慢的,人生快走完卻不知道為何永遠贏不了的人便會告訴你:「金錢是罪惡的。」有金錢不一定有快樂、有金錢不一定有溫暖,但事實真的如此嗎?或許,你可以找位有錢人問問看。

當然我們不要去追逐不義之財,也別羨慕那些含金湯匙出生、整天泡茶遛狗,月入百萬千萬的地主。那些財富也是他們祖先篳路藍縷留下的。「守成不易、富不過三」在心裡詛咒就好。找尋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或是為下一代留點什麼。命已誕生,何不在有生之年努力改變自己的運呢?如果不知道自己要什麼,那就先認真去累積財富吧!用賺的、用投資的、用創業的,未來的你,會感謝現在自己的努力。希望當年老的你說出錢不重要時,是因為你真的擁有財富後而感慨,而不是人云亦云的取暖。

本文獲「快樂der乃皇包」授權轉載,原文:覺得錢不重要的人,通常都沒什麼錢?

作者簡介_乃皇包

28歲飛官退役,29歲身價破千萬。認為一般人要致富只有三步驟:一、紀律儲蓄投資,二、提高收入,三、風險保障規劃。而創業家們要成功也是三步驟:一、找到對的夥伴,二、接受失敗並改進,三、謹記B-I三角形。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