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台灣生意人全球趴趴走,一般人愛旅遊,美歐日旅行習以為常,有人更以挑戰亞非美三大洲的新興國家為志向。投資也是一樣,台灣人長抱美歐高收債基金,近年來更掀起新興市場熱,巴西、印尼、印度債不夠看,埃及、象牙海岸、厄瓜多等前緣市場債券也開始受到關注。

這些小型新興國家的債市,投資界為其編撰一個很美的大盤指數─JP Morgan NEXGEM Index,中文翻譯為前緣市場債指數,英文是NEXT和GEM的組合,意謂著未來的珠寶。出國旅遊,找位專業導遊可以省心省事,想前進前緣市場挖寶,當然也要有位像《法櫃奇兵》電影主角「印第安納瓊斯」的專家帶隊,而來自英國的安本標準投資管理深耕新興市場超過20年,深諳新興市場的潛力與機會,目前集團在固定收益資產規模2,512億美元,新興債券規模逾150億美元,在2013年更是挖掘出新興債市的新星-前緣市場,發行了安本標準–前緣市場債券基金。

前緣債市崛起 20年來市值成長10倍

安本標準新興市場債券團隊提到,新興市場債投資範疇以大型新興市場國家為主,前緣市場債投資範疇以新興債中權重偏低的小型新興市場國家為主,尤其是非洲、中美洲、中亞小型國家。

過往市場對前緣國家的財經情勢和債市發展相當陌生,但21世紀以來,新興債市蓬勃成長,前緣市場債券規模也快速增加,截至2018年底,前緣市場發債整體規模達6,150億美元,若以大盤指數市值為例,摩根強勢貨幣計價新興債(JPM EMBI GD)市值約有5,200億美元,前緣債市值已來到1,140億美元,占強勢貨幣新興債的22%,過去20年來,新興債市值成長三倍多,前緣債則成長十倍。

「四高一低」特性 前緣債躍升新興債市明日之星

安本標準新興市場債券團隊表示,著眼於前緣市場外資滲透率低價值面尚未過熱,隱含許多投資機會,前緣債成為新興債市中不可忽視的明日之星,尤其前緣債具有「四高一低」特質,有機會打中台灣投資人的心:

一是高殖利率:前緣市場殖利率優其他主要收益型債券,截至2月底全球高收債指數殖利率6.53%,遠優於新興當地貨幣債(6.25%)和新興強勢貨幣債(6.15%),但前緣市場美元債殖利率達6.89%,領先群債。

二高總報酬:前緣市場債指數成立以來(2011年11月),累積達酬達89.5%,表現遙遙領先與全高收債(67%)和新興強勢貨幣債(49%)和全球投資級債(7.5%)。

三是高C/P值:過去十年主要股債資產之年化報酬率與波動度分析,前緣市場波動度約9.39,雖比新興強勢貨幣(6.53)和全高收(7.62)高、比新興本地貨幣債(12%)低,但年化報酬可達14.56%,大幅領先各類債券和相關股市。至於投資債券最關心的違約率,前緣市場債除提供較高收益外,歷史違約率(除2008和2014年分別因為厄瓜多及阿根廷的違約而略顯扭曲)卻較美高收低。前緣債券性價比(C/P值,報酬/波動和違約率),完全顛覆大家對此類債券的刻版印象。

四是高正報酬機率:若將2012到2018年,前緣市場債指數與強勢貨幣、本地貨幣新興債的單年度報酬,過去七年有六年是正報酬,機會高於後兩者。

五是前緣債與成熟國家的升息是低相關:將前緣債與全球政府公債指數的相關性做比較,兩者相關度低於0.2,其與成熟國家的升息低相關或可用「脫勾」來形容,較不容易受到市場波動影響。

前緣債好出息 晨星五顆星評等肯定

目前市場上能夠真正參與前緣市場投資機會的產品並不多,安本標準–前緣市場債券基金則是其中之一,晨星更是給予五顆星評等肯定,投資組合以美元前緣債為主,同時納入高殖利率的當地貨幣債種,基金殖利率拉高到9.55%,相較前緣市場指數(6.89%)進一步強化殖利率,平均存續期間只有3.4年,低於大盤6年,這種低存續期投資策略,有助降低美國升息可能造成的衝擊。再者,基金還適度納入當地貨幣,運用前緣市場貨幣彼此低相關特性,控制波動。

安本標準投資管理相信實際走訪、訪談重要的財經領袖是掌握前緣市場動態的關鍵,因此新興市場團隊主動出擊,親身走訪(每年至少超過50次實地訪查,拜訪超過五百家發債機構),還分析研究80個國家400家公司,才能洞察前緣債市的投資契機。

台灣投資人對配息型基金的熱度始終不減,除了傳統的高收益債之外,或許前緣市場債也能提供投資人另一種新選擇。

穩健收益 黃金團隊為您打造►►►http://t.cn/EI6ISkC

筆者簡介:基金投資愛好者,20年投資經驗,喜欢與人分享最新投資訊息

{DS}